蘇貞昌不滿意司改成效 認應有恐龍法官退場等措施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成效是否滿意?對此,蘇貞昌坦言「不滿意。」(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成效是否滿意?對此,蘇貞昌坦言「不滿意。」(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政府推動司法改革成效是否滿意?對此,蘇貞昌坦言「不滿意。」黃國昌也要求蘇貞昌應該要對議員貪污、前央廣董事長朱婉清侵占公款等案件表態。

黃國昌說,2018年有8成台灣人民對司改不滿意,想請蘇貞昌說3個未來可以讓人民有感的司改措施。

對此,蘇貞昌回應,第一、很多判決跟社會期待太遠,應有恐龍法官退場機制;第二、審判正確性和長期的一致性要符合;第三、案件審理的時效性。

黃國昌說,民進黨過去承諾的是「陪審制」,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的時候,民進黨送到立法院的也是陪審制度,現在轉彎成為參審制嗎?蘇貞昌則表示,相關法案經由院會,他是行政院長,必須要會銜其他相關部會意見。

黃國昌也詢問,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在2017年曾提出成立「人民檢查審查會」,但至今已經2年多,法案仍未送至立法院?這會期可否送至立法院?

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很快就會送來,但還要送到行政院審查。至於這會期可否送至立法院,要看進度。蘇貞昌則回應,他在行政院會要求是行政作業,但法律的形成,也要形成共識。

黃國昌也詢問,某議員6年貪污78次,被宣告緩刑2年,他要求檢察官上訴,結果檢察官認為這個判決沒有違背法務部反貪腐政策。蘇貞昌回應時也表示「他不能接受,但這是法院判決,他聽不下去。」

黃國昌也提到,前央廣董事長朱婉清侵占公款,過10年追訴時效,最後免訴,這是政府的預算,竟然沒用貪污罪起訴,只用業務侵占的輕罪起訴,也沒有上訴。結果詢問法務部得到的回應卻是打官腔,法務部不願意回應是誰決定不上訴,也不願意回應此案中朱婉清是否算公務員。

「地檢署在幹嘛?明明是貪污重罪,結果只用業務侵占輕罪起訴,只有10年追訴,最後法院免訴判決,他們還不起訴!」黃國昌說,這件事情他問一年多,但案件都沒有獲得回應或處理,這就是人民為何不信任司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