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連署支持蔡英文 陳水扁:逼人選邊站、「看不下去」

 

前總統陳水扁對黨內民代發起連署支持現任總統蔡英文作法直說「真正看不下去!」翻攝新勇哥物語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對黨內民代發起連署支持現任總統蔡英文作法直說「真正看不下去!」翻攝新勇哥物語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月18日宣布爭取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提名,隔天有多位立委發起聯署表態支持現任總統蔡英文,連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公開挺蔡,籲「競爭勿忘團結」,不過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透過「新勇哥物語」批連署做法逼人選邊站,「有必要嗎?」認為民主時代多元競爭,有人竟認為賴清德參選就是破壞團結、製造分裂,「真正看不下去!」

陳水扁今在新勇哥物語中說,蔡英文曾說過「台灣要走在國家正確的道路上!」和他曾向全世界宣示的,也就是台灣應走民主、自由、人權、和平之路,這也是台灣最正確的道路,他對蔡此說相當欣賞與稱讚,不過扁說他看到賴清德領表爭取總統初選隔天,多位立委隨即發起連署支持特定人選,但他認為,「民主時代就是多元的時代,支持不同對象都必須尊重,也應多給包容。」任何選舉有初選自然就有競爭,「被叫破壞團結、製造分裂,有這麼嚴重嗎?」

扁認為,此說違背蔡英文所講台灣走在正確的民主之路上,民主本應多元、包容,有選舉就有競爭,也因此各黨公職提名都有初選,領表登記、超過提名名額就必須有初選機制讓大家公平競爭,從未聽過因初選有競爭就叫破壞團結、製造分裂,扁怒斥連署挺蔡的立委、黨內同志,對蔡總統所說的話,「有在聽嗎?有聽進去嗎?不要陷蔡英文總統於不義!」更說他們的作為是走民主回頭路,不聽蔡英文的教誨。

陳水扁還以民國初年六君子籌安會反對民主鼓吹君主立憲制為例,說袁世凱被鼓吹後,認為君主立憲比民主好,恢復中國封建制度,把內閣制改成帝制,結果前後102天就結束皇帝夢,「難道中華民國要走回頭路?」沒想到時隔百年後,「還在怕民主嗎?對民主有恐懼症嗎?選舉就有競爭、提名,各有不同遊戲規則。要開放自由領表登記,這有何不對?這樣就叫做破壞團結、製造分裂,老師並非如此教的啊!」

扁更不滿說,包括他自己,「誰要支持誰都沒關係」,強調每個現任挑戰者都非常優秀、可以當國家領導人,且民進黨透過初選機制選出的候選人絕對是最優秀的,都有可能當選,但在初選過程就是最好的民主教育。

對這兩天黨內重量級人士、立委及公職民代表態及發動連數挺蔡,陳水扁提醒,民進黨當年取消黨員投票,把公職選舉改為全民調主因,就是希望能避免黨員投票製造內部困擾,避免讓黨員、公職人員選邊站、破壞感情,「沒想到這次連署動作又逼大家選邊站、有必要嗎?」且若沒連署的豈不被當成反對,把人分成兩邊、三邊,反而製造分裂、破壞團結。

扁不滿,「為何要逼大家簽名,真正看不下去!」更說參加初選破壞團結的似是而非說法,「阿扁啊實在是聽不下去!千萬不能民主倒退走!」他說,相信這不是蔡英文的意思,是發動者簽名者沒有信心,蔡英文仍有很好的機會,但這過程的動作就是反民主,應該要避免。(周昭平/高雄報導)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中)在臉書表態支持蔡英文。翻攝陳菊臉書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中)在臉書表態支持蔡英文。翻攝陳菊臉書

在賴清德宣布參選當天,陳菊在臉書發文籲支持者團結。翻攝陳菊臉書
在賴清德宣布參選當天,陳菊在臉書發文籲支持者團結。翻攝陳菊臉書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