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廖述宗紀念獎公佈 林義雄與共生音樂節獲獎

廖述宗紀念獎公佈2019獲獎名單 林義雄與共生音樂節獲頒獎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18 年 11 月初,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公布了第 5 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公告。隨後,紀念奬委員會持續收到許多海內外優秀台灣人的推薦名單及推薦信函。根據「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宗旨與資格,此獎項的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

紀念獎委員會經過二個月的評審與討論,於眾多優秀人才中選出了兩位得獎者名單,NATPA 理事會也已贊成結果。紀念獎委員會今公佈第 5 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長期貢獻獎和青年貢獻獎獲獎人和獲獎原因。

長期貢獻獎——林義雄

委員會肯定林義雄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

1979 年 12 月 10 日高雄美麗島事件後,1980 年 2 月 28 日發生林家祖孫滅門血案,驚醒震痛整個台灣社會,對於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民主運動,影響深遠。林義雄一生追求社會公義,捍衛民主人權,提升文化教育,主張核四公投人民作主,至今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方向。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義雄生平簡介

林義雄先生,1941 年生於宜蘭縣五結鄉;1964 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1966 年高考律師科第一名。1975 年,郭雨新參與宜蘭縣增額立委改選,高票落選,廢票高達 8 萬多張。林義雄和姚嘉文,提出台灣史上第一件針對選舉不公的法律訴訟。但結果卻以「查無實證」被判敗訴。1977 年,兩人將這次選舉及訴訟經過撰寫出書《虎落平陽》,成為台灣第一本反對運動著作。1977 年,林義雄以無黨籍身分競選台灣省議員,以第一高票當選。1978 年,林義雄出書《從蘭陽到霧峰-瞧這個省議會》;再次和姚嘉文共同寫下《古坑夜談-雨傘下的選舉》。

總統蔡英文於今年二二八出席義光教會舉辦的二二八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活動,和林義雄擁抱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1979 年 12 月 10 日,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遭中國國民黨以身為「五人小組成員」的理由將林義雄逮捕,在獄中遭到殘酷的刑求。1980 年 2 月 28 日當天,被情治人員 24 小時監控的林宅,發生滅門血案,60 歲的母親和 7 歲的雙胞胎女兒遭亂刀刺死,9 歲的長女林奐均也身受重傷。這是自 1947 年 228 事件以來,台灣最慘絕人寰的政治謀殺,整個社會為之驚慌戰慄,血案的衝擊力,讓在戒嚴體制下噤聲、沉默的台灣人民開始警醒,林義雄在獄中和難友一起接受軍法審判,最後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1984 年 8 月,林義雄服刑近 5 年後獲假釋出獄,在肅穆悲傷的處理完母親與女兒葬禮儀式後,於 1985 年 4 月赴美進修,在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以及日本筑波大學進行研究,1987 年取得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1989 年,他帶回台灣出版建構台灣藍圖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以及實踐藍圖的方法:《心的錘鍊--淺談非武力抗爭》。1991 年,他捐出大部分家產,成立「慈林教育基金會」,一方面提升台灣人的心靈素質,培育下一代的社運、政治人才;一方面成立社運團體,將理念化為實際行動,推動台灣民主深化工程。

1994 年,行政院一次編列了 一千多億元的核四預算。林義雄覺得興建核四這麼重大有爭議的公共政策,應該由國家主人以公民投票方式來決定才對,因此在 7 月 12 日展開禁食,於 9 月組成「核四公投促進會」,展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35天內,他領志工環島苦行一千零五公里,為當時的反對運動開啟一種全新的非武力抗爭模式。1998 年,當選民進黨主席,主導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2000 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完成臺灣首次政黨輪替,凍結核四工程。他於同年 4 月 20 日辭去主席職位,又婉拒總統授予的資政頭銜。陳水扁政府在國民黨的壓力下,於 2001 年恢復核四工程,他決定以民間路線繼續推動「核四公投人民作主」運動。

2018 年擁核派發動廢除非核家園條款公投,林義雄率隊遊行呼籲大家對擁核公投投下反對票,齊力守護非核家園。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8 年,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上台後,全力推動 ECFA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林義雄率領「核四公投促進會」於 2009 年 11 月份,主張「兩岸協議人民作主」。2011 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2014 年 4 月 22 日,林義雄以「落實民主 停建核四」為訴求,在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行動,震撼臺灣社會,迫使馬英九政府不得不在 4 月 27 日宣布核四「封存」相當於實質停建。2014 年 7 月,他籌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要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修改憲法」,繼續推動人民作主理念。2016 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後,2017 年 12 月 12 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

紀念獎委員會認為,林義雄先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者,台灣社會公義的實踐者,更是一位文化教育工作者。2019 年,已經 78 歲的林義雄仍致力於籌建「慈林學院」。林義雄的理想、獻身、寬容、超越與堅毅,足以彰顯台灣人精神,已成為台灣四十多年來民主發展歷程中啟發後人的重要典範。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肯定他的長期努力,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因此頒與代表該會最高榮譽的「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長期貢獻獎」。

青年貢獻獎——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團隊

紀念獎委員會肯定共生團隊有濳力為臺灣做出重大貢獻。

自 2013 年由一群關心台灣歷史的跨校學生發起,發揮青年學生的創意,紀念與傳承對二二八事件的記憶。每年號召上萬名年輕人聚集,每年推出新的活動主題,以團隊合作的精神來擴大參與,凝聚台灣共識,現已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民間二二八紀念活動。

芋傳媒資料照片

二二八共生音樂節

「二二八共生音樂節」是由一群關心台灣歷史的學生發起。他們有感於社會對二二八的漠視,希望發揮青年學生的創意,紀念與傳承對二二八事件的記憶,所以首創以「音樂節」形式來吸引年輕世代在二二八當天前來活動現場,除聆聽音樂之外,同時舉辦各種歷史講座、二二八史實靜態展等,讓民眾瞭解歷史真相,並邀集全台灣議題性的學生社團和 NGO 來擺攤位,向大眾宣揚各式議題的倡議精神與主張。

透過串連、展覽、創作等多元活動形式,這個音樂節吸引了許多原先對台灣歷史或現實政治冷感的年輕人重新檢視二二八事件與當今的各種社會議題,鼓舞他們投入促進社會改革的行列。自 2013 年成立至今,年年號召上萬名年輕人於凱達格蘭大道或自由廣場聚集,現已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民間二二八紀念活動。

這個青年團隊將紀念活動取名為「共生」,一是因二、二、八組合成「共」字,由此發想而來,二是採用共生(ubuntu,非洲班圖語)的概念,希冀透過重新記憶台灣歷史上所經歷的衝突與仇恨,反思其中的正義問題,找尋各族群能共同生活的想像,與歷史、與各族群共生。

因此,「擴大參與,代代交棒」也是歷屆團隊努力的重點。其最初的團隊成員來自台北地區就讀、工作的青年。自第三屆開始以公開招募、面試甄選來擴增籌備成員,將原本侷限於既有人際網絡的組織模式,擴展成為流動性強、活動成員廣布全台的組織方式,由此打開邊界,讓更多人透過行動來認識台灣,詮釋自己的歷史,並與社會大眾產生交集,進而投入改革行列。

芋傳媒資料照片

透過共生音樂節串聯起的年輕世代,從各科系大學生到畢業後就業的社會人士,提供了一個從校園到社會各場域,重新共同認識二二八事件的舞台;並因彼此結識、凝聚各領域的專長與創意,讓每年紀念活動的主題推陳出新。過去七年的主題包括「青年 x 超克 x 未來」,「毋通袂記」、「青年再起」、「我們在這裡」,「欲行 ê 路」,「查無此人」與「眾聲喧嘩」。他們用不同主題設計多元的詮釋方式,訴說每一世代對於二二八的理解,以及想傳遞給社會大眾對於傷痛的觀看視角。並從官方文件到民間口述歷史,從前輩經驗到年輕人的看法,以不同切入點來匯聚大眾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討論。他們的努力不但引起社會的迴響,也得到了「二二八關懷總會」、「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的肯定與支持,在每年活動提供人力,物力與講員的支援。也因年輕世代的踴躍投入,更造就「共生音樂節團隊」成為目前台灣從事二二八歷史記憶最年輕的跨校學生社團。

2018 共生音樂節。芋傳媒資料照片

紀念獎委員會表示,鼓勵年輕世代認識歷史,關懷台灣,並以團隊合作的精神來擴大參與,凝聚台灣共識,一向是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所努力的方向。所以大家肯定「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團隊」的努力與成果,更期望他們能發揮更大的潛力,讓紀念二二八成為台灣人最有意義的全民運動,因此頒與代表該會最高榮譽「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青年貢獻獎」。

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將於 2019 年 8 月 9 日到 11 日年會時,正式頒獎第 5 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協會也期待得獎者能來參加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