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來台求醫史上最多 衛福部:去年13萬多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義大利媒體日前大篇幅報導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困境,指出是因中國持續打壓,但每年卻還有仍10萬中國人來台就醫;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高達13萬多人次的中國人來台求醫,是5年來最多。

  • 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就醫。(記者吳亮儀攝)

    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就醫。(記者吳亮儀攝)

就統計數字來看,去年外國人來台總就醫人次較前年暴增近11萬人次,達到歷史新高的41.4萬人次,且全世界各地區來台就醫人次都在成長;以往都是中國人來台就醫佔比最高,去年首度由東協十國拿下第一,這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有關,其次為美洲地區、東北亞等,連歐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區域來台就醫人次都增加。

數據也顯示,自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來台就醫總人次、各地區佔比都逐漸成長和變化,包括東協十國的人次和佔比逐年攀升,不再由中國獨占鰲頭,亞洲其它地區的佔比也越來越多。

全球知名的馬來西亞國手球王李宗偉去年罹患鼻咽癌,他選擇到林口長庚醫院治療,用質子治療戰勝癌症後已回國休養;阿曼皇室成員也曾到台北做健康檢查,還意外促成台灣水果首度進軍阿曼。

外國人來台就醫不會使用到健保,都需自費治療;很多人也選擇做醫美、健康檢查等,坊間還有專門做外國人生意的健檢中心,收費不便宜,但據了解,外國消費者看上的是台灣優質的醫療和檢驗水準。

亞洲其它地區如中東國家近年來台做醫療人次也穩定成長,雖然佔比僅1%多,但人次都上升;國內一些健檢業者看準穆斯林商機,還積極推動清真認證,希望拉到穆斯林客群。

有醫學中心等級醫院的主治醫師透露,很多中國人其實不信任當地醫療體系,寧願多花錢飛來台灣就醫,就診時也會和醫師抱怨中國當地的醫療水準太差,看病看了很久卻治不好,來台灣卻能得到妥善醫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