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襲祭25%關稅 中國股市 千股跌停

川普威脅 將加碼課徵懲罰性關稅

〔編譯羅綺、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談判態度急轉彎,不但宣布自本週五(五月十日)起,將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十%上調至二十五%,還威脅不久後將再對三二五○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二十五%懲罰性關稅;川普週一持續推文砲轟中國,「和中國貿易每年損失五千億美元,抱歉,我們再也不會這麼做了」。

  • 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談判態度急轉彎,宣布自本週五(五月十日)起,將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十%上調至二十五%。(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談判態度急轉彎,宣布自本週五(五月十日)起,將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十%上調至二十五%。(法新社資料照)

川普投下震撼彈,中國股市應聲炸裂,週一中股再度出現千股跌停慘狀;上證綜合指數收跌五.六%,創七個月來最大跌幅,勉強守住二九○○點,深圳成分指數收挫七.六%,滬深股市共一一四七檔股票跌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重貶一.三%,創三年多最大貶幅。

中國穩定股市 上證宣布緊急措施

上海證券交易所昨晚緊急公告,從五月七日起暫停上證50ETF認購選擇權合約。目前上證50ETF未平倉量佔合約總數約七十九%,在這段期間停止放空、做多,但仍可平倉,直到比率降到七十%以後,次一個交易日才可以再建多、空單;這被解讀為避免中國金融市場失序崩跌的因應措施。

彭博報導,中國「國家隊」已待命進場護盤;中國人民銀行也宣布,調降中小銀行存款準備率(定向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兩千八百億人民幣。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Zhou Hao)分析,人行此舉是平息市場情緒,抵消貿易談判生變的影響。

美中原訂本週三展開第十一輪貿易談判,外界原預期可一舉敲定協議最終細節,但川普突然「變臉」,喊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措手不及、一度緊急封鎖消息,除網管「特朗普(川普)」、「貿易戰」和「加稅」等關鍵字,中國官方和媒體也幾乎靜悄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下午才出面回應。他說,美中經貿磋商已進行了十輪,希望美方能和中方一起努力,爭取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互利雙贏的局面;他還透露,「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