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卡關 長榮空服繼續罷工

〔記者謝武雄、鄭瑋奇、廖千瑩/綜合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歷經十四個小時馬拉松式投票,昨天通過停止罷工,只要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罷工即可落幕,但勞資雙方協商團體協約時,資方無法接受勞方提出不得秋後算帳等多項條件,工會今天繼續罷工,七月二日再談。

  • 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商團體協約觸礁,空服員繼續罷工,工會理事廖以勤(右)向罷工空服員們說明協商過程。
(記者周敏鴻攝)

    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商團體協約觸礁,空服員繼續罷工,工會理事廖以勤(右)向罷工空服員們說明協商過程。 (記者周敏鴻攝)

停止罷工出現變數 雙方後天再談

昨天傍晚在桃園市政府進行勞資協商,資方由長榮人事副總經理蕭錦隆率隊,工會則由常務理事李瀅、理事廖以勤等十三位代表參與,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主持,經過三小時協商,因桃空職工堅持要求長榮撤回五月八日發布因應罷工危機之公告(營收大幅下滑甚至虧損,員工不調薪、不發年終獎金),及恢復參與罷工會員權益至罷工前的狀態(罷工空服員可享優待機票);不追究之前十八位擅離職守空服員責任,資方皆無法同意,協商觸礁。

不秋後算帳等條件 長榮無法同意

會後劉士豪強調並未破局,主因為工會提出新條件,公司首次接到這樣內容,雙方沒有交集。

桃空職工昨天提出不秋後算帳具體五條件,包括參與罷工會員之權益需恢復至罷工前狀態、會員資格有所疑義時,由工會認定、公司要同意開放團體會議讓工會宣傳、公司不得對工會、工會會員、幹部以及協助人員為法律追訴及求償;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若認定不當勞動行為,公司不進行後續救濟程序。

針對不得秋後算帳,長榮人事副總經理蕭錦隆表示,公司比照華航機師罷工後,經主管機關協調所訂的協議條款,對於空服員在罷工期間符合法律言行予以尊重,並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相關法令。

18位空服員丟包責任 勞資歧見大

至於工會認為此次十八位空服員將旅客丟包一事是合法罷工,長榮認為是擅離職守,罔顧旅客權益,雙方認知明顯差異。

除了「不秋後算帳」雙方必須取得共識,雙方還要針對飛安服勤獎金;東京航線、北京航線開放過夜;民選教官;定期舉行勞資協商會議;工會理監事每年廿五天會務假等議題簽訂協約,罷工才能落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