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自稱有氣魄願景買下紐約辦事處大樓 扁:游錫堃任內購入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駐紐約辦事處大樓是她買的,陳水扁前總統今(23)日說,大樓啟用時她還是不分區立委,那是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任內決定購入的。圖/林冠妙(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駐紐約辦事處大樓是她買的,陳水扁前總統今(23)日說,大樓啟用時她還是不分區立委,那是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任內決定購入的。圖/林冠妙(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及台灣駐紐約辦事處時說,是誰有這樣的氣魄跟願景,居然在紐約買了一棟大樓,然後把台灣在紐約的所有國家代表機關全部集中在那裡上班,變成一個地標?她說,「我告訴你,就是我啦!」對此,陳水扁前總統今(23)日說,2005年10月5日駐紐約辦事處大樓正式揭幕啟用時,蔡英文還是不分區立委,她是在隔年的2006年1月25日就任副閣揆,這棟大樓,是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任內決定購入的。

蔡英文日前至台中舉行「辣台派」開講,提及台灣駐紐約辦事處,在42街1號購買一整棟18層大樓,是她當年的「願景」,是她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要求購置的,她說「我們在紐約有一個台灣的辦事處...它是一整層樓,就在42街,就是中央火車站附近。你問說:是誰有這樣的氣魄跟願景,居然在紐約買了一棟大樓,然後把台灣在紐約的所有國家代表機關全部集中在那裡上班,變成一個地標?」、「我告訴你,就是我啦!」

陳水扁今天透過臉書表示,2017年1月18日媒體披露,率團參加川普總統就職大典的游錫堃先遊紐約,順道去第五大道42街考察自己當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政績」-駐紐約台北辦事處所在地。這棟大樓當年是游錫堃擔任閣揆時決定購入。游錫堃說,外交部人員告訴他,地產商估計該大樓現值大約45億元台幣。事過13年,與當年花14億元購入,另加裝修費花3億元,增值整整是原價的2倍。

陳水指出,游錫堃說原先要購買時因部會之間看法不同而延宕下來,他要感謝阿扁總統的知遇之恩,讓他有機會親自決策外,也感謝當年的財政部長林全、主計處長許璋瑤的支持,也要感謝時任外交部長簡又新、紐約辦事處處長夏立言的勇於任事,尤其夏立言在第一線從找房、議價、購買、裝修、搬遷到啟用,費盡心力辛苦不言可喻。

陳水扁說,根據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購置館舍計畫」,當年計畫期程為2004年7月至2005年3月,蔡英文直到2006年1月25日才擔任蘇貞昌院長的副閣揆,不可能經手相關計畫。時任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夏立言認為,蔡總統恐怕記憶有誤,不然就是幕僚給錯資料。

陳水扁表示,明明沒有經手的事,蔡英文也能開講成:「是誰有這樣的氣魄跟願景,居然在紐約買了一棟大樓,還說,就是我啦!」?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