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沒告訴你的事!黨產會:救國團受KMT指示查禁書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電影《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為背景,描述警總及白教官在校園對學生進行思想箝制。據黨產會最新公布史料顯示,在台灣過往歷史上,確實發生過類似情事,救國團當年受國民黨及蔣經國指示,將殷海光著作予以查禁或嚴密審查,救國團也曾舉行二次校園巡迴演講,並舉辦匪情研究班「批判各種錯誤」。

  • 國民黨中央心戰會報執行彙報表載明,救國團可將共匪的進行鬥爭的原文印出來,送給大專學校教授和青年學生們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遵照辦理。(黨產會提供)

    國民黨中央心戰會報執行彙報表載明,救國團可將共匪的進行鬥爭的原文印出來,送給大專學校教授和青年學生們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遵照辦理。(黨產會提供)

  • 救國團在國民黨心戰會報提及,李敖、殷海光思想之根源與錯誤在否定現實、違反傳統、從各種角度打擊政府威信。(黨產會提供)

    救國團在國民黨心戰會報提及,李敖、殷海光思想之根源與錯誤在否定現實、違反傳統、從各種角度打擊政府威信。(黨產會提供)

  • 救國團早年在「團務通訊」刊物中登載警總來函查禁的書目,請救國團各單位參考清查。(記者陳鈺馥攝)

    救國團早年在「團務通訊」刊物中登載警總來函查禁的書目,請救國團各單位參考清查。(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表示,1967年6月28日,時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工作會第六組主任陳建中,向負責國民黨心戰會報上呈一份1966年度,蔣經國於心戰會報所指示的執行彙報表。

在心戰會報執行彙報表中,救國團參與執行了許多蔣經國的指示事項,包含對彭明敏、殷海光、李敖等人的思想,去研究「各種思想的根源與錯誤之點,說明其害處」。

黨產會強調,當年還由國民黨中央工作會第四組與警備總司令部主辦,救國團與行政院新聞局及中六組協辦,將殷海光著作予以查禁或嚴密審查。

黨產會指出,相關史料收錄於救國團所出版的「本團重要文獻」第一輯,救國團更舉辦2次大專院校及地區巡迴演講2次,舉行三民主義、匪情等研究班,培訓高中教師220人,在暑期分赴各營隊,平時至各中學擔任演講,「批判各種錯誤」。

此外,中國在1966年爆發文化大革命,蔣經國在第122次心戰會報提及,「共匪此次大專學校停課,是中國歷史上沒有的事,這就是火山爆發的前奏;不管匪怎樣進行思想上的鎮壓,可能很快就會有大的變化。因為共匪一面也面對美國和蘇俄,一面又要面對大陸的革命群眾,後者的力量是不可抗的」。

黨產會查出,蔣經國的指示在彙報表上載明,由「第九心戰小組」辦理,救國團彙報執行情形;救國團向國民黨當局提出,「除協調有關單位運用廣播、傳單等方式對大陸青年進行心戰工作外,並輔導國內青年及學生社團,舉行支援大陸青年反共革命運動,以加強國內青年對大陸局勢的認識」。

黨產會委員表示,從史料檔案可知,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當年參與心戰會報、替國民黨辦事,並執行許多蔣經國的指示,並非救國團所稱不具政治性色彩,而是帶有特務心戰色彩的國民黨附隨組織。

委員提及,救國團除要指正殷海光等人自由主義的思想外,後來更在校園透過教官系統「輔導控制」國內青年及學生社團,灌輸愛國洗腦教育,查禁各種禁書,這些在已解密的「春風會報」檔案中都可以看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