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盡的海洋台灣建國理想 10/7廖中山逝世20周年紀念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將在7日舉辦廖中山逝世20周年紀念儀式,並正式公布舉辦「廖中山獎」。圖/取自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網站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將在7日舉辦廖中山逝世20周年紀念儀式,並正式公布舉辦「廖中山獎」。圖/取自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網站

為紀念「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第一任會長、前海洋大學教授廖中山逝世20周年,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將在7日舉辦紀念活動,並正式公布舉辦「廖中山獎」,在明年頒發獎學金,以緬懷、推動廖中山未盡的海洋台灣建國理想,世代承傳。

廖中山,1934年生於河南正陽縣的農家,12歲因戰亂離開家鄉,後輾轉投身軍旅,1950年自舟山群島撤退至高雄左營,自此定居台灣;1965年與二二八受難者遺孤林黎彩結識,並結為連理。

1973年,廖中山因與海外流亡人士通信,被警總約談後列管、限制出境;1987年,已成為教授的廖中山赴英留學,行前接觸鄭南榕發行的「時代」雜誌,大受震撼,自此由大中國思想的擁護者,轉變為認同台灣意識最堅定的支持者。

1992年,廖中山與部分理念相同的「外省人」共同組成「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外獨會),鼓吹台灣主權獨立的重要性,他同時也是TNT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以「老芋仔」的身分,操著一口河南腔的北京話再夾雜許多台語聲調,向聽眾宣揚台灣獨立建國主張「認同台灣,別無祖國」;1995年發起成立「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1999年因癌症逝世。

為紀念廖中山一生為台灣民主運動犧牲奉獻的精神,「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將於10月7日下午1點30分,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廖中山逝世20周年紀念儀式,同時將正式對外公布舉辦「廖中山獎」,並於明年10月7日公佈得獎者,頒發奬金1萬元美金,以緬懷與持續推動廖中山未盡的海洋台灣建國理想,以善盡世代承傳責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