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漫畫細膩刻劃真實「光復節」!李筱峰剖析歷史真相

 

學者李筱峰剖析一幅在228事件發生不久後所刊出的政治漫畫「勝利之『果』」,精闢分析「光復節」之真相。圖為張文元所繪「勝利之『果』」。(圖擷取自臉書_李筱峰)

學者李筱峰剖析一幅在228事件發生不久後所刊出的政治漫畫「勝利之『果』」,精闢分析「光復節」之真相。圖為張文元所繪「勝利之『果』」。(圖擷取自臉書_李筱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對此,學者李筱峰今日在臉書分享〈從一幅漫畫看二二八事件〉一文,精闢剖析「光復節」的真相。

根據該則貼文 ,這幅政治漫畫名為「勝利之『果』」,由張文元所繪,在1947年228事件爆發一個月後,由上海週刊社《時與文》刊出。李筱峰表示,初見此畫時,哀喜交加,歡欣的是,這幅漫畫「一筆畫破」了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慶幸的是,該畫不是由台灣人所繪,否則將會遭指控「製造族群對立」,但同時也不禁悲嘆,「台灣的命運,果真如此宿命?台灣這顆新鮮的小蘋果,果真難逃旁邊偌大爛蘋果的爛蟲的纛(蠹)蝕」?

李筱峰指出,若從台灣立場來看,此漫畫叫作「『光復』之果」也相當貼切,「二戰後中國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台灣民眾以全中國大陸找不到的熱情,迎接心目中的『祖國』,慶祝『光復』」,然而接踵而來的卻是「政風腐敗,特權橫行,經濟壟斷,生產大降,米糧短缺,物價暴漲,失業激增,軍紀敗壞,盜賊猖獗,治安惡化,瘟疫流行」。

李筱峰指出,《民報》在1946年10月22日所刊的一篇社論〈迎迓蔣主席蒞台〉精準道出台灣人心聲:「光復以來,已經過一年餘,因由祖國移來不少的壞習氣,加之貪污案情續出,而且有以征服者之對待被征服者的優越的態度,使台胞們發生了極大的憤懣與不快,甚至有生起悲觀,放棄了對於將來的希望。」;該報更在6天後刊出的另一篇社論〈要預防年底的危機〉中,直言「由內地來的同胞,常結黨成群,各處搶奪財物」。

李筱峰表示,貪污揩油的官場文化、偷搶騙賴的軍警紀律,以及早已絕跡的流行瘟疫,通通在台灣「光復」了,最後,台灣在經過1年4個月的蹂躪後,終於爆發二二八事件,結局是一場腥風血雨的屠殺。

李筱峰更提出諸多具體的史料為該漫畫佐證,同年3月,香港《青年知識》雜誌20期刊出史堅的評論〈台灣的災難〉,文中寫道:「不幸的是,我們的『接收』官員們都是一群帶有強烈掠奪性的親戚同鄉等關係結合成的封建集團,他們以『新征服者』的姿態出現,用元朝對待南人一樣的態度,對待台灣同胞。他們又從內地帶來了『執法者違法』的精神,營私舞弊,劫收中飽,腐蝕台灣的政治經濟。同時更受獨裁和內戰的影響,征糧征實征兵,接二連三加重台灣同胞的負擔,台灣人民察覺到他們所歡迎的人,很快地便踐踏到他們的頭上,使他們透不過氣來,他們埋怨地說:『盟國對日本的懲罰,不過投落了兩顆原子彈,可是對台灣卻是來了一群貪官污吏』。他們對於『新征服者』,正如農夫對於蝗蟲一樣的憎恨。...一八九五年日本的「接收」,台灣人所得到的,是殖民地的「法治」,可是一九四五年中國的『接收』,台灣人卻又得到『無法無天』的統治...」。

李筱峰再指出,而中國記者唐賢龍也在《台灣事變內幕記》一書中指出:「自從國內的很多人員接管以後,便搶的搶、偷的偷、賣的賣、轉移的轉移、走私的走私,把在國內『劫收』時那一套毛病,統統都搬到了台灣」、「台灣在日本統制(統治)時代,本來確已進入『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法治境界,但自『劫收』官光顧台灣以後,台灣便彷彿一池澄清的秋水忽然讓無數個巨大的石子,給擾亂得混沌不清。」

文末,李筱峰感嘆,「爛蟲也吧,飛彈也吧,台灣人難道還對他無動於衷嗎?難道我們還會繼續讓黑格爾嘲笑『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歷史沒有給我們教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