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柯文哲市政表現比想像的更差

點出柯文哲多項問題! 學者:市政表現恐比大家想像的更差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柯文哲(見圖)帶頭違反自己強調的價值,更以知名經濟學家、思想家赫緒曼著作《叛離、抗議與忠誠》中的觀點,來點破「柯文哲的市政表現恐怕比眾人所想像的更差」。(資料照)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柯文哲帶頭違反自己強調的價值,更以知名經濟學家、思想家赫緒曼著作《叛離、抗議與忠誠》中的觀點,來點破「柯文哲的市政表現恐怕比眾人所想像的更差」。(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家顏擇雅日前在臉書發文酸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講不出政績,就強調自己很會省錢」,柯文哲回擊「典型的黨同伐異」;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柯文哲這次又一如既往的帶頭違反自己強調的價值,他更以知名經濟學家、思想家赫緒曼(Albert Otto Hirschman)著作《叛離、抗議與忠誠》中的觀點,點破「柯文哲的市政表現恐怕比眾人所想像的更差」。

柯文哲針對顏擇雅的批評講不出政績,就強調自己「很會省錢」,反駁是「典型的黨同伐異」,表示自己強調的是財政紀律的問題,高雄欠債一年利息是多少,每次問A都答B。

沈榮欽說,柯文哲一如既往地,「一邊批評他人問A答B,一邊又示範顏擇雅問市政,他卻繼續答財政。這是典型的柯文哲,幾乎所有他強調的價值,都是他帶頭違反的」,更直說,柯文哲曾批評歷來台北市長做不好的原因,都是第二任就想選總統,但自己也是歷來台北市長中唯一剛當選就宣布4年後要選總統者。

沈榮欽也提到,過去前立委沈富雄當面對柯文哲說,「與歷任市長相比,柯文哲的市政績效不彰,平庸市長的歷史定位已定」,柯文哲卻不敢當面反駁,反而對顏擇雅的批評高調相譏,「無疑是再次親身示範他所批評的黨同伐異」。

沈榮欽以赫緒曼著作《叛離、抗議與忠誠》中提到的,「要評價企業或政府組織的績效,人們最常使用兩種機制:一是退出市場或服務,二是發聲以表達不滿」,來評斷柯文哲的政績,他表示,柯文哲當選後,台北市人口就不斷下跌,2018年人口遷出更是六都之冠。

沈榮欽說,不是所有人都會用退出這種強烈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市政的不滿,「當需求彈性較低、退出成本較高時,人們更傾向於用抗議或是發聲來表示不滿,也就是市政滿意度」,他提到,柯文哲的市長滿意度在雜誌調查中和韓國瑜都是墊底,市政表現慘不忍睹,「韓國瑜與柯文哲一南一北相互輝映,實在是台灣落後的象徵」。

沈榮欽認為,柯文哲對此做出的反駁應該用其他的指標來衡量台北市長的績效,而這就是他一向騙外行人或柯粉的看法了。「事實上柯文哲所提出的指標,台北市因為是全台首善之區,在多年高度的投資下,很多城市指標本來就會領先全台,與誰當市長的關係不大」。沈榮欽認為,赫緒曼在著作《叛離、抗議與忠誠》所提出的標準,更適合用來評量市長的績效。

沈榮欽說,顏擇雅的批評不能算是真正揭露柯文哲的績效,若以台北市平均每人預算之高看來,柯文哲的表現如此拙劣,「以平均每人預算績效來看,柯文哲的市政表現恐怕比眾人所想像的更差」。

沈榮欽指出,從大巨蛋、北藝中心到內湖塞車等各種市政,柯文哲不僅表現平庸,他「節省預算」方面所造成的機會成本更加驚人。他舉台北市捷運環狀線為例表示,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鄭力軒就曾在臉書指出,如果柯文哲第一任市長上任時就認真推動,現在已經動工,等他2024想選總統時已經接近完工了。

沈榮欽認為,這些就是柯文哲沉迷網路聲量的副作用之一,也是因為柯粉的縱容與台北市媒體記者的護航,柯文哲在台北市發展方面浪費的光陰、機會成本,「恐怕更是難以估計」。

沈榮欽強調,每次提到台北市政,柯文哲就只會強調7點半開會,「所有熟悉績效衡量與評估的人都知道,這是多麼荒謬的標準,正是能力平庸者最常使用的藉口」,他無奈表示,竟還有柯粉對此深信不疑,可見柯粉缺乏績效評量知識。

沈榮欽臉書全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