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復興奧運」感謝台灣伸援311

重災村任台灣團接待城 安倍︰「復興奧運」感謝台灣伸援31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下午的國會施政方針演說中,特別提到311地震重災區的岩手縣野田村將在今年的東奧、帕奧期間擔任「台灣」的接待城。(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下午的國會施政方針演說中,特別提到311地震重災區的岩手縣野田村將在今年的東奧、帕奧期間擔任「台灣」的接待城。(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0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下午的國會施政方針演說中,特別提到311地震重災區的岩手縣野田村將在今年的東奧、帕奧期間擔任「台灣」的接待城,以表達感謝之意,議場內也響起了一片掌聲。

安倍上週委託訪台的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轉交一封他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的親筆信祝賀蔡英文總統連任。今天又在國會施政演說中提到台灣,看似不經意,但實是很刻意,也可讓人感受到他對台灣的重視與友好。

日本配合奧運舉辦,特別針對311地震重災區東北3縣的岩手、宮城、福島3縣實施「復興謝謝招待城」制度,目前這些城鎮也有岩手縣大槌町與野田村、福島縣南相馬市與北鹽原村等地準備接待台灣隊。台灣也是日本地方城鎮最搶手的接待國家,已有24個日本自治體登記搶著接待台灣選手團,排名第一。

安倍在施政演說的一開始就提到,今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是「復興奧運」,一定要成功舉辦,以向全世界宣傳日本從東北大地震中重建。他提到隸屬於岩手縣釜石市「Sea Waves R.F.C.」隊的澳洲橄欖球選手斯科特.法迪(Scott Fardy),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發生時接到澳洲大使館撤離勸告,但斯科特卻毅然決然留下來擔任義工協助當地救災。

安倍表示,釜石市為了表達感謝,在東京奧運及帕運期間將擔任澳洲隊的招待城,安倍接著又說,同縣的野田村則是擔任台灣接待城,另外福島縣等共29個災區地方自治體,也將與援助國家的人們進行交流,讓大家親眼目睹和親身體驗災區的重建,這就是所謂的「復興奧運」。

安倍表示,東北大地震之後日本接受163個國家和地區的援助,我們有困難的時候,他們伸出溫暖的援手,安倍說,他藉此機會再度向全世界的人們表示感謝之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