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既然對司改貢獻渺茫 我就縮手

陳師孟。(記者林正堃攝)

陳師孟。(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上週請辭後,昨首度公開露面,舉辦「郭清江案」與「拆除中山橋案」記者會,媒體焦點仍在他的辭職風波。陳拿出兩年前在「尖尾週記」所撰寫的「恐龍的保護神」文章表示,司法院長許宗力兩年前已對他抨擊,監察院對司改貢獻,希望很渺茫,「既然如此,我就縮手」。

陳師孟說,他在二○一八年二月第三篇「尖尾週記」撰寫的「恐龍的保護神」,主要提到哪些人在「庇護」恐龍法官與司法官。他強調,許宗力兩年前已對他抨擊,說他「秋後算帳」,這兩年來,「他(指許宗力)沒有改、我也不會改」,而當時律師陳長文、前總統馬英九、前法務部長王清峰也對他有所批判。

陳師孟指出,一直到今天,這些人口徑與想法還是一致,「但我年事已高,實在拚不下去,決定辭職」。他強調,即使工作很困難、很多阻礙,都沒有問題,但「你看不到有成功的可能性」,再怎樣花時間與精神都是徒勞無功,所以覺得可以自私一點,「過我自己的日子」。

被問到最後一篇「尖尾週記」提到「有權者置身事外」,是否暗批蔡英文總統?陳師孟解釋,「我沒有講是誰」。他強調,原本期待監察院能對司改有所貢獻,但希望很渺茫,不一定是某一個人造成,也可能是集體意識後果,或是體制就是如此。有法官跟他說,雖然他的想法是對的,但做法是錯的,認為他不可能成功,「既然如此,我就縮手」。

批特偵組偵辦郭清江案不當

對於特偵組偵辦前華揚史威靈公司董事長郭清江涉瀆職等罪,陳師孟解釋,這是二○○八年到二○○九年間,對扁朝政務官的獵巫行動之一。調查發現,當年特偵組未經「訊問」被告程序就逕行限制出境,且相關法院對於郭清江提出抗告,也未諭知管轄法院。陳師孟批評,「這種檢察官叫酷吏,不是真正檢察官」。

陳師孟也針對台北市府在馬英九擔任市長任內,貿然宣布拆遷中山舊橋,拆除前沒有可行的易地重建計劃,拆卸四三五塊後,至今仍置於再春游泳池舊址超過十六年,監院糾正台北市政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