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2天建資料庫配口罩 工程師咋舌:無比尊敬!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民眾搶口罩搶翻天情形,衛生福利部日前宣布超商通路停止販售口罩,改由特約藥局接手販賣。(資料照)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民眾搶口罩搶翻天情形,衛生福利部日前宣布超商通路停止販售口罩,改由特約藥局接手販賣。(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民眾搶口罩搶翻天情形,衛生福利部日前宣布超商通路停止販售口罩,改由特約藥局接手販賣,健保署並在2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並完成測試」以配送口罩。對此,有同業工程師指出,背後系統的配合並不容易,短時間能搞定上線真的很扯,直呼「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太不可思議了」!

衛福部日前在臉書PO文宣布,自6日起每人7天內可憑健保卡以10元購買口罩2片,不得重複購買。資料由健保署2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對此,一名工程師同業在噗浪轉貼衛福部貼文表示,「這麼龐大的系統、這麼大量的資料、這麼十萬火急的時程,光是想像都頭皮發麻」。

工程師表示,「實名制」三個字說得很簡單,背後各種人力、物力、軟體、硬體的配合很複雜,短時間就能推出這麼完善的措施真的很猛,先不論口罩在物流及庫存這一段的系統配合,光是每次買口罩就自動生成下次處方籤,或是仿照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方式去處理,對系統來說都是新增的品項及邏輯,然而卻在短時間能搞定上線。

工程師指出,和其母親聊到此事時,他還表示就算先不論物流、販售和庫存的協調和控管,光是系統修改也需要個3、5天,這禮拜能公布實名制就很強了,沒想到馬上被衛福部打臉。他也說,不敢想像工程師和健保署的資訊、業務單位這幾天是爆了多少肝,難以想像如何在短時間辦到這麼多事情。

他也表示,聽說還會有一個網站顯示各藥局的口罩庫存,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做出這麼多東西,「除了感佩讚歎還是感佩讚歎」。並開玩笑稱「資訊公司老闆拜託加班費要給好給滿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