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肯定菲解除禁台令 籲WHO更正不當列示

菲律賓宣布解除對台禁令,台菲雙方自此刻起將能互相通航。(歐新社)

菲律賓宣布解除對台禁令,台菲雙方自此刻起將能互相通航。(歐新社)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菲律賓日前對台灣祭出「禁台令」,將台灣納入中港澳實施的旅遊禁令中,引發我國反彈聲浪,菲國今下午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此事,會中經激烈辯論後決定解除對台禁令。菲國駐台辦事處今轉知總統府聲明,內容提及菲國內閣確認傳染病管理特別工作組(IATF)將即刻解除對台旅遊禁令,台菲雙方自此刻起將能互相通航。

外交部今對此發布新聞稿,針對菲國政府的決定表達肯定,並對曾經協助此一正面發展的相關機關及人士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並再次嚴正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公衛防疫無涉政治,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WHO應回歸專業與中立,儘速更正對台灣的不當列示。

外交部強調,因WHO錯誤定義,在其公布的報告中將台灣納入中國疫區,誤導國際視聽,導致發生特定國家對我國人發布旅遊禁令、片面宣布與我國暫停航班等,嚴重影響全球飛航及人民旅遊權益,對我國政府與人民造成極大的困擾。外交部再次呼籲WHO邀請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其他WHO的技術性會議、機制與活動。我國政府強調,唯有將台灣2,300萬人完整納入WHO體系,才能確保全球防疫無缺口及漏洞。

菲律賓原先僅對中港澳實施旅遊禁令,但10日菲國衛生部與民航局卻忽然將台灣也納入禁令中,並直言此政策改變是基於台灣適用「一中原則」,引發我國民間強烈反彈情緒,要求政府應以取消免簽或凍結勞工等方式,反制菲國的不當措施。

總統蔡英文今對此強調,若菲國是基於防疫考量,台灣的疫情控制穩定,各國也肯定台灣,台灣可以給予菲國協助;若是政治考量,要請菲國三思,台灣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也必然會有相應的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