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中配子女難入籍 苗博雅打臉:謠言惑眾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人與中配在中國所生的子女,若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其他外籍子女更困難。(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人與中配在中國所生的子女,若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其他外籍子女更困難。(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陸委會日前撤回中配子女申請入境的決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直指當初「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承擔」。前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台灣人與中配在中國所生的子女,若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其他外籍子女更困難,但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立刻搬出法條反駁,痛斥馬英九根本是在「謠言惑眾」。

馬英九臉書指出,按照現行規定,「國人與陸配在中國大陸地區所生的子女,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與其他外國籍人士所生的子女更困難,並非他們不選擇台灣,而是即便已經選擇入籍中華民國,還必須經過漫長的等待」。

但苗博雅於臉書表示,這根本就是錯誤的假資訊,不知馬英九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苗博雅說,依現行規定來看,台灣人和中配在中國出生的親生子女,取得台灣籍的程序可以分成未滿12歲和滿12歲來看。

首先,就未滿12歲的兒童來看,不僅隨時都可以按照兩岸條例申請「定居」,再依戶籍法辦理「初設戶籍」,如此便能取得身分證了。重點是「名額不限、不用排隊、不用等待」。

就算拖過12歲了,在滿20歲之前還是可以就兩岸條例申請「長期居留」,只要接下來連續2年每年至少在台灣待上183天,就可以申請「定居」,同樣能取得台灣身分證,而且也是名額不限、不用排隊。

假如是台灣人和中配「在台灣」所生的子女,那就就更簡單了,僅需要在12歲前辦理出生登記,或者是滿12歲後辦理初設戶籍登記,同樣免排免等就可取得身分證。

因此,苗博雅痛斥馬英九「遠比國人與其他外籍人士所生的子女更困難」根本就是胡扯。苗博雅認為,馬英九是當過8年總統的哈佛法學博士,相關條文規定一定都知道,「卻在防疫期間曲解法令、混淆視聽。真是令人懷疑,到底是什麼用意?」

苗博雅透露,事實上有名額限制、要排隊、要等待好幾年的,並不是「台灣人和中配在中國所生子女」,而是「非台灣人親生的中配子女」。關於這類子女要等待多久才能拿到中華民國國籍,她之後會一併說清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