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產抗原誕生! 中研院團體戰10天搞定

中研院10天就生產出新冠病毒抗原。(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10天就生產出新冠病毒抗原。(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新型冠狀病毒抗原誕生!中研院早在拿到浙江台商檢體前,研究團隊就已完成基因合成並進入生產抗原的階段,過去通常需要6個禮拜時間,團隊縮短到10天完成,中研院也表示,抗原生產後,除了抗體檢驗,還能幫助展開後續藥物和疫苗開發。

為了檢驗台灣首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例,白牌車司機是否由浙江返台台商所感染,中央流行病學指揮中心16日宣布委託台大醫院和中研院進行抗體檢測,如果台商曾經感染,就能驗出病毒「抗體」,今天中心也宣布,經過兩個單位檢驗,該台商確實曾感染,也因此確認為白牌車司機的感染源。

中研院接到檢驗抗體的任務後,17日中研院長廖俊智隨即召集相關研究團隊,據了解有4個研究團隊聯手進行抗體檢驗,其中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今天在中央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說明,經過討論後,選擇使用西方墨點法來進行檢驗,在3個不同台商檢體中,有一個台商的檢體對SARS和新冠病毒出現反應,基於實驗結果,跟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討論後,建議檢體中確實有一位被新冠病毒感染過。

團隊成員之一、植微所特聘研究員吳素幸表示,中研院選擇採用合成抗原技術來檢驗抗體,而篩選抗體的第一步就是要生產抗原,團隊利用微生物來大量生產、純化病毒蛋白質來製作抗原,除了生產出COVID-19的抗原外,也生產出SARS、MERS和普通感冒病毒等7種抗原來檢驗,原本從基因合成到抗原生產大概需要6個禮拜時間,團隊10天就完成。

吳素幸指出,這次檢驗的關鍵技術在於快速病毒基因的合成、高效能的抗原表現和純化技術,抗體檢驗方式很多種,選擇合成抗原技術是因為抗原與抗體之間有很專一、強烈的結合能力,中研院所生產的高品質 COVID-19抗原,可以藉由抗原抗體之間的專一性辨識,來偵測疑似曾經感染的病患檢體中是否有抗體存在,而在檢驗過程中,為了讓結果更加客觀,因此有三組檢體同時進行檢驗。

吳素幸說,這次能這麼快就生產抗原、完成檢驗,主要是因為有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對於院內各團隊研究領域的了解,以及過年的時候很快就召集院內人員討論,近期也成立國內學研界的合作平台,才能在拿到檢體前就已經進入到抗原生產階段。

吳素幸表示,團隊們為了短時間就製備病毒抗原,除了展現過去累積的研究能力外,也是大家在國家需要的時候,展現出使命感,就像接力賽一樣,有好的教練、團隊一棒接一棒,不眠不休努力,才能快速達成目標,抗原生產出來後,就能接續藥物和疫苗開發,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