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究責、拆中正廟 陳儀深:總統、閣揆應共商解決

228究責、拆「中正廟」 陳儀深:總統、閣揆應共商解決方案

陳儀深樂見促轉會再延長1年,但他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兩蔣銅像移除、二二八責任追究等關鍵問題,需要蔡總統與蘇揆共商解決方案,並非促轉會層級所能決定。(資料照)

陳儀深樂見促轉會再延長1年,但他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兩蔣銅像移除、二二八責任追究等關鍵問題,需要蔡總統與蘇揆共商解決方案,並非促轉會層級所能決定。(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轉型正義任務將在今年5月到期,二二八事件追懲元凶、中正紀念堂轉型等問題迄今仍未執行,繼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態促轉會將延長1年後,蔡英文總統昨天也挺促轉會持續運作,對此,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學者、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樂見促轉會再延長1年,但不必過度期待促轉會延長1年就可解決中正紀念堂、兩蔣銅像移除、二二八責任追究等關鍵問題,這些需要蔡總統與蘇揆兩人共商解決方案,並非促轉會層級所能決定。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廖英豪昨天在中樞紀念儀式上,建議促轉會成為常駐(設)機構,因為處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不是2、3年就可解決,需要更多的時間與人力,他並要求拿掉「中正廟」(指拆除中正紀念堂),不過,有關中正紀念堂是否移除,蔡總統當場並未回應。

蔡總統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宣布,促轉會的任務還沒有結束,會延長運作下去,繼續挖掘更多歷史真相。只要有這個需要,只要促轉會的功能,是大家所認為必須要持續下去,讓轉型正義的工作可以持續進行,我們都會讓促轉會持續運作下去。

陳儀深受訪表示,他可以理解家屬廖英豪盼促轉會成為常設機構的要求,不過,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會其實是個任務編組,條例中明定促轉會2年內完成以下任務,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其他轉型正義事項。2年內未能完成者,得報請行政院長同意延長,每次以1年為限。

陳儀深說,當初促轉條例的訂定有其道理,因為這是一項特別立法,賦予促轉會有相關調查權,這也引發是否侵犯憲法權力分立的討論,因此明定促轉會2年的任務時限,不過,重點不在未來促轉會是否成為常設機構,而是包括教育部、文化部等部會,平日就要有落實轉型正義的相關認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