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疫」 200潛中通緝犯搶回台

台北地檢署遠端視訊偵訊張男,指揮移送台北看守所檢疫。(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遠端視訊偵訊張男,指揮移送台北看守所檢疫。(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邱俊福、周敏鴻、朱沛雄/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讓原本潛逃至中國的兩百名通緝犯,為躲新型冠狀病毒寧願返台面對司法制裁,其中犯下偽造文書罪、逃亡中國十三年的張姓駭客(追訴時效至二○二七年八月十一日)二月廿八日搭機返台投案。他看到專程等著他的檢警直說,中國疫情嚴重、人心惶惶,為自保決定歸案。

怕染病寧被關 落跑13年返台歸案

根據統計,今年一月有一百三十名、二月有七十四名滯外台籍通緝犯選擇回台,於入境桃園機場時被查獲,其中約兩百名是從中國回台避禍。

原本在台擔任電腦工程師的張男,二十年前入侵中央信託局與協和證券網站取得客戶資料,假冒客戶大量下單拉抬股價,獲利四萬多元,被依偽造文書罪判刑一年十月,二○○六年判刑確定,但已落跑中國,至今逾十三年。

張男於二月廿八日請友人電話聯絡航警歸案事宜,自己則從上海虹橋機場搭機,晚間九點半抵達松山機場。他說,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他為自保,只得深居簡出,不敢趴趴跑,但還是感到恐懼,深怕染病;其追訴時效原本到二○二五年八月廿三日消滅,去年刑法修正後,追訴時效延長至二○二七年八月十一日止,要躲過追訴期還得再等七年多,他實在等不下去,決定回台躲病毒。

先隔離14天 關台北看守所獨居專區

台北地檢署確認他無異狀,將他寄禁在台北看守所獨居專區隔離十四天,若沒問題再視情況移至台北監獄。

另名滯中的六十歲簡姓詐欺通緝犯,去年十一月被彰化地檢署通緝,潛逃中國藏匿,才逃到中國就碰上武漢疫情爆發,他擔心遭感染,且得知二月十日要暫停小三通,趕在暫停前夕訂船票,於二月六日抵達金門,一入關就被逮捕。

命比較重要 不等追訴過時效就返國

桃園地檢署表示,二月返台的通緝犯有廿二人,多是案情輕微者,僅採視訊方式進行偵訊。據悉,其中一名詐欺通緝犯追訴權時效已快消滅,但人在中國的他,深感「命比較重要」,仍決定不等追訴權時效結束就返台。

經統計,中國返回的兩百名通緝犯中,經查約四十人與確診病例有接觸史,十三人已完成隔離,廿七人還在獨居專區觀察,迄目前維持零確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