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 美股單週蒸發103.8兆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恐慌使美股出現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週跌幅,科技巨擘蘋果甚至一度自高點慘跌逾20%,三大指數全落入修正區間,市值蒸發3.4兆美元。(路透)

 

2008年以來單週最大跌幅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恐慌使美股出現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週跌幅,道瓊指數與標普五百分別重挫十二.三六%、十一.四九%,那斯達克也跌十.五四%,三大指數全落入修正區間,市值蒸發三.四兆美元(約一○三.八兆台幣)。由於美國與全球經濟前景疑慮遽升,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已做好必要時降息的準備。

Fed暗示做好降息準備

美股道瓊繼上週四崩跌一一九○點後,上週五盤中一度重挫逾一千點,所幸尾盤拉升六四○點,終場收跌三五七.二八點、跌幅一.四%,累計道瓊一週暴跌逾三五○○點;那斯達克當日一度重挫三.五%,最後小漲○.八九%。

財經媒體CNBC報導,過去一週三大美股均經歷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近十二年來最糟表現。標普五百成份股中,僅雷傑納榮(Regeneron)、半導體公司科沃(Qorvo)兩檔股票收漲,九十六%成份股落入修正區間;道瓊三十檔成份股全進入修正區間,即從五十二週高點下滑逾十%,科技巨擘蘋果甚至一度自高點慘跌逾二十%。

鮑爾:疫情是「進展中危機」

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基納漢表示:「當人們不知如何量化事件時,市場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拋售,之後才來釐清事態。」KKM Financial執行董事丹明說:「疫情在投資人心中停留越久,不僅對市場,也對經濟的衝擊越大。」

Fed主席鮑爾聲明指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強勁,但疫情是一項「進展中的危機」,Fed正密切觀察事態發展及對經濟前景的影響,「我們將運用握有的工具,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撐經濟」。

基石宏觀(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師佩爾利認為,除非疫情快速控制,否則三月降息是基本狀況。部分分析師推測,Fed可能採取更激進行動,德意志銀行報告指出,未來幾個月Fed將降息至少兩碼(○.五個百分點),接下來的三月與四月政策會議預料降息一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