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中國武漢病毒 川普龐皮歐砲口一致

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在白宮與旅遊業主管開會,商討武漢肺炎疫情的紓困方案。(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在白宮與旅遊業主管開會,商討武漢肺炎疫情的紓困方案。(彭博)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無視北京強烈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為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一詞辯護,強調這是因為中國政府散佈病毒是美軍傳入中國的不實訊息,而他的說法指出病毒來源,「非常準確」。此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再度將砲火對準中國,痛批北京隱瞞疫情和相關資訊,並持續稱呼病毒為「武漢病毒」(Wuhan virus)。

川普:稱中國病毒非常準確

川普十六日推文首度使用「中國病毒」稱呼引發二○一九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病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隨後痛批此舉為「污名化」行為,要求美方更正。但川普顯然不予理會,十七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問及對此事的看法,以及是否會繼續使用「中國病毒」時強調,中國指控美軍將病毒帶入中國的訊息是錯誤的,他會使用「中國病毒」,是因為這是病毒的來源地,病毒確實來自中國,「這是非常準確的用詞」。

龐皮歐十七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批評,伊朗政府並未誠實告知疫情的衝擊,就如同中國,試圖錯誤地將疫情爆發歸咎於美國。他強調,第一個知道武漢病毒的政府就是中國,北京當局有責任通報全球,但全世界卻花了很多時間才知道中國存在這類風險。值得注意的是,龐皮歐仍然按照以往做法,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

中國政府為了扭轉這波疫情帶來的負面形象,加強在海內外宣傳官方對疫情的論述,圍剿發表「中國病毒」言論的個人。例如,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的華裔中提琴副首席劉韻傑,在社群媒體上將中國國旗的五角星替換為冠狀病毒,寫上「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指出「中國把鍋甩給美國」,遭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譴責「醜化、侮辱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

此外,二○一○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秘魯作家尤薩(Mario Vargas Llosa)也因為撰文指稱,來自「中國的病毒」令西班牙陷入恐慌,批評中國的專制制度封鎖資訊,導致疫情迅速擴散,遭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和外交部痛批「不負責任地攻擊中國、論調荒唐惡劣」。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尤薩作品的中譯本,已在中國「當當網」等網路書店全面下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