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後「更多人想挺台入世衛」

位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 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位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 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駐法大使館六日痛批聯名呼籲世衛(WHO)與台灣合作的法國政學界人士,此反民主的施壓行為激怒歐美政界人士,協助推動連署的法國參議員卡托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向法國議員施壓之舉「非常不高明且令人無法接受」,威脅態度更顯示其失去理性,「本來許多人還在觀望,現已紛紛聯繫我表示考慮加入連署」。

法國參議員:中國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且招致反效果

法國《新觀察家》週刊三月底刊登一篇由八十六位法國議員和四十位法國醫師、學者聯名之文章,呼籲WHO避免政治操弄、排除外交干擾,「WHO需要台灣」。中國大使館則在一週後發表一封氣急敗壞的公開信,批評該連署聲明「錯誤百出、滿紙荒唐,…簽署之人國際知識極度貧乏,邏輯思維十分混亂,政治動機十分可疑」。

卡托蘭參與推動此連署,也是法國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卡托蘭於媒體訪問中表示,中國透過大使館向法國議員施壓,是「非常不高明且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等同限制民主國家中的言論自由」。

批中駐法大使館失去理性

卡托蘭說,中國大使館做為駐外國使館,竟選擇公開指責民選議員,顯示中國對民主代議政治的不了解,不懂國會議員的獨立性,「我們有自由判斷的權力,立法權並不依附於行政權。」卡托蘭更說,本來有許多政治人物與學者還在觀望,但看到中國使館公開信後,紛紛與他聯繫表示考慮加入連署,「這樣的過度反應,絕對會帶來反效果」。

卡托蘭分析,中國的一國兩制政策,早在香港抗爭過程中挫敗;該公開信用字遣詞「激進暴力」,許多外交官朋友認為,這篇帶有威脅態度的文章顯示出中國駐法大使「有失專業、甚至已失去理性」。

對於中國的舉措,卡托蘭認為,中國知道自己對疫情有責任,才會如此憤怒。疫情從中國擴散是其次,重點是中國政權透過外交影響與經濟資源干預WHO,且「中國所謂軟實力策略早就被硬實力取代,他們顯然正在採取威嚇手段」。

據報導,目前有至少八十七位法國議員加入,另有至少十八位英國議員、廿位義大利議員、數位德國議員,以及兩千多位醫界、學界人士加入連署,亦有美國議員表達參與意願。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證實台灣有意捐助口罩消息,並表達感謝之意;外交部表示,台日正透過既有管道討論協調細節。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公開感謝蔡英文總統並表示,「台灣模式」保護台灣也幫助國際防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