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罷韓案6/6投票

罷韓案時程

罷韓案時程

 

 

罷免直轄市長 史上首件成案

〔記者黃欣柏、王榮祥/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召開委員會議審議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第二階段連署情形,會後宣布有效連署人數達卅七萬七六六二人,已跨過廿二萬八一三四人之法定門檻,罷免案正式成案,將於六月六日舉行罷免投票。這也是我國史上首件成案的直轄市長罷免案。

高市府︰一切尊重 依法行政

高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對此表示,一切尊重、依法行政,市府持續專注疫情與市政,如常為市民福祉打拚,不會受政治運動影響。

韓收到公文十日內提答辯書

中選會表示,由醫師陳冠榮領銜提出的高雄市第三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已審查通過,確認連署人數達法定門檻,因此宣告罷免案成立。罷免投票將於六月六日星期六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舉行,近日將函請韓國瑜於收到公文後十日內提出答辯書。

中選會指出,高雄市第三屆市長選舉的選舉人總數共二二八萬一三三八人,罷免案第二階段連署人數應達選舉人總數的十%、廿二萬八一三四人以上,而該罷免案共有四十萬六八八○人連署,扣除二萬九二一八人不符規定,仍有卅七萬七六六二人符合資格,已達法定門檻。

中選會規劃在五月五日前正式發布罷免公告,並於五月十七日完成投票人名冊編造,接著在五月廿二日到六月五日之間辦理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六月二日前公告罷免投票人人數,於六月六日完成投票、開票作業,最終於六月十二日正式公告罷免投票結果。

逾57萬335票同意才能通過罷免

至於罷免通過的門檻,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屆時同意罷免的票數除必須多於不同意票外,還要達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即五十七萬○三三五票以上,才算通過。

回顧我國公民罷免紀錄,迄今僅在鄉鎮市民代表層級中曾成功通過罷免,立委雖有多次成案,但投票均未通過,縣市首長部分更是從未成案。

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召開委員會議審議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第二階段連署情形,會後宣布罷免案正式成案。(記者黃欣柏攝)

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召開委員會議審議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第二階段連署情形,會後宣布罷免案正式成案。(記者黃欣柏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