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解除湖北「黑名單註記」 陸委會:勿負面解讀

圖為第二批湖北類包機抵台集中隔離檢疫。(資料照)

圖為第二批湖北類包機抵台集中隔離檢疫。(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滯留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剩下200多名,呼籲政府解除他們的「黑名單註記」。對此,陸委會回應,註記旅遊史是為了做好民眾返台防檢疫安排,請外界勿負面解讀。

馬英九在臉書表示,「目前仍滯留於湖北的200多名台胞,還是無法自行搭機回台,歧視仍然存在」,呼籲政府解除這些滯留民眾的「黑名單註記」,讓他們自由搭機回國。

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武漢於本年1月突然爆發嚴重疫情,陸方並於1月23日無預警採行武漢及湖北各地封城措施,導致許多民眾滯留當地無法返台,對此,政府秉持防疫優先及弱勢優先等原則,穩健處理滯留民眾接返事宜,自2月3日迄今已以包機及定點定時航班等方式,共有4批次7架航班,陸續自湖北接返1435人。

陸委會指出,政府對滯留在湖北的民眾採註記旅遊史方式,目的在於疫情風險之控管。希望讓滯留的民眾於返台過程及返台後,能做好相關防檢疫安排,也同時避免國人擔憂疫情擴散而惶恐,以兼顧滯留湖北民眾及全體國人的健康與平安,請外界勿做負面解讀。

陸委會說,據瞭解,迄今為止,陸方各省市對於武漢人員進入各該省市,仍採相對較嚴格之防疫管控措施,我方會密切關注相關情況,以作因應。對於後續滯留湖北或武漢之我方人員,政府仍會持續關注實際需求,作必要之安排及配套措施,協助渠等平安健康返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