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中國1月瞞疫 搜刮全球醫療物資

(彭博檔案照)

(彭博檔案照)

 

國務卿龐皮歐︰大量證據顯示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的應對缺失,正受到全球各國嚴格檢視。美國廣播公司(ABC)二日披露美國國土安全部的一份評估報告,在分析情資和貿易數據後,指控中國早在武漢肺炎仍在境內傳播、尚未形成全球大流行的一月間,就刻意隱瞞這種新型疾病的嚴重性,同時開始搜刮世界各地的醫療物資,導致各國對疫情規模判斷失準,無法全力對抗疫情。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三日告訴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ABC)的「本週」(This Week)節目,有「大量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疫情源自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曾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龐皮歐指出,他同意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四月三十日發布的聲明,即情報界認同COVID-19病毒並非人為製造,亦非經基因改造而成,但他比美國總統川普更進一步地強調,有「重大」和「大量」證據顯示,這種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並重申川普一定會對應負責者究責。

報告指出,早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月卅日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前,中國政府就已經開始限制醫療用品出口,並試圖否認相關作為、拖延公布貿易數據,以掩飾其企圖。相關數據顯示,全球二月間從中國進口的物資「顯著減少」,以海上貨運通常需時一個月推算,可知中國是在一月間著手限制出口。例如,手術服減少七十一%、醫療口罩減少四十八%、醫療呼吸器減少四十五%,插管工具也減少五十六%。

美議員要求對中採取「決斷性行動」

與此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美國國會議員發聲追究中國的疫情責任。共和黨籍路易斯安那州眾議員強森(Mike Johnson)二日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直指美國有必要採取「決斷性行動」,構思如何讓北京承擔責任。他建議,美方應停止發放簽證給中國官員,取消他們攜家帶眷赴美享受教育等各種資源的資格,直至中方撤回對美國的胡亂指控,包括訛稱美軍將病毒帶入武漢。

金瑞契批中專制 對疫情處置不當

針對中國拒絕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等國際公衛專家,親赴最先爆發病例的湖北省武漢市調查疫情起源,強森揚言「美國將有很多選項」,「許多國會議員對此非常關切」。共和黨大老、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三日投書「福斯新聞」,痛批中國的專制制度導致其對疫情處置不當,全世界需要中方在一開始就公布疫情趨勢,而非「謊言與宣傳的時間軸」。

不僅如此,美國右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Breitbart)二日指出,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表示,中國已形成「美國一百年內唯一最強大的政治威脅」,因為中方不僅從事滲透、審查等工作,還凌虐、殘殺公民。克魯茲已提出「終結中國醫療審查暨隱匿法案」,制裁壓迫醫學、新聞人士的中國官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