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揭陳文成案4大發現 法醫鑑定屍體傷痕判定他殺

促轉會今日表示,陳文成襯衫有兩條破裂痕,剛好與屍體傷痕情況一致,有受到長條狀有不規則邊緣的物體,才會造成這樣的破裂,且血跡位於破裂痕下方,屍體慢慢滲血,有被拖拉情形,過去法醫將襯衫滲血當成草汁,但李俊億法醫鑑定後研判,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可能性。(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今日表示,陳文成襯衫有兩條破裂痕,剛好與屍體傷痕情況一致,有受到長條狀有不規則邊緣的物體,才會造成這樣的破裂,且血跡位於破裂痕下方,屍體慢慢滲血,有被拖拉情形,過去法醫將襯衫滲血當成草汁,但李俊億法醫鑑定後研判,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可能性。(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揭露四大發現,第一、陳文成及親友於案發前後遭到嚴密監控。第二、現有證據無法證明陳文成被警總帶走後,有脫離警總實力支配;第三、陳屍處並非第一現場,死於他殺可能性高;第四、情治機關介入偵辦,阻礙家屬追求真相。

促轉會調查,1981年7月2日上午,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遭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以約談之名,從羅斯福路住處帶走。隔天上午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後方左側草坪。

促轉會委員會尤伯祥表示,陳文成一大清早被警總帶走,家屬都沒有他的音訊,屍體被發現時情況非常奇怪,皮帶位置不正常,鞋子裡面還放有紙鈔,讓家屬認為陳文成命案並不單純。

從新出土檔案發現,監控起點為1980年9月截獲施明德與陳文成的通話開始,此後陳文成與家人的聯繫成為監控目標。情治機關在美國、台灣,都對陳文成和家屬進行嚴密監控,當陳文成與妻小從美國返台後,亦被警總監控。

促轉會訪談陳文成家屬和朋友得知,陳文成返國後曾去墾丁,差點被人推下中興號車門,後面有一輛一路尾追的黑色轎車,正準備要撞上去,差點被人以假車禍撞死。尤伯祥提及,有從家屬訪談到此事,目前還沒找到官方資料佐證。不過,從監聽譯文可知,警總對陳文成去墾丁這件事非常了解,可推斷警總或有關聯。

尤伯祥表示,按照警總當年說法是晚上9點帶陳文成到保安處,約談到晚上9點半派車送回家,警總認為是墜落排除他殺可能性,但促轉會調查後,認定這樣的說法漏洞百出,促轉會找不到警總約談錄音帶,當年錄音譯文並不完整,無法證明陳文成在警總沒有受到不當對待。

他分析,從警總順著愛國西路到辛亥路一段附近的陳文成住處,警總說送回家花一個小時,這個時間點是兜不攏,這明顯是一個漏洞,令人懷疑當晚究竟有無將陳文成送回。

另外,根據當年證人鄧維祥的證詞,陳有無去過鄧的住處,只有鄧一個人能證明,促轉會有約談鄧維祥,他依然維持過去講法,促轉會認為這個證詞是有問題,不足以採信。

促轉會也在「明園檔案」發現,後來官方有去現場驗證2位目擊證人的證詞,當時根本無法清楚看見是否有送下車,所以警總過去建立的敘事是無法採信的。

尤伯祥強調,促轉會有請前法醫研究所李俊億法醫重新進行鑑定相關資料,發現陳屍現場並不是第一現場,以前的法醫鑑定認為屍體上傷痕是跌落碰撞水溝邊緣所造成,但從最早一張屍體照片,可發現傷痕並不是撞擊水溝所造成。

尤伯祥說,陳文成襯衫有兩條破裂痕,剛好與屍體傷痕情況一致,有受到長條狀有不規則邊緣的物體,才會造成這樣的破裂,且血跡位於破裂痕下方,屍體慢慢滲血,有被拖拉情形,過去法醫將襯衫滲血當成草汁,但李俊億法醫鑑定後研判,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可能性。

尤伯祥強調,既然沒辦法證明陳文成有脫離警總支配,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事後警總也掩蓋調查真相,那警總對於陳文成之死就涉有嫌疑。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法確定是否警總所為,無法確定警總何人所做,這個調查報告公布是階段性,可以慰陳文成在天之靈。

對於下一階段促轉會要如何調查?促轉會主委楊翠回應,將會繼續努力調查,希望有新檔案出土,調查方向會交由新任委員會議決定;針對有無約談警總負責約談陳文成的鄒小韓?尤伯祥談及,鄒已在民國73年移居美國,有透過駐美單位想聯繫鄒小韓,不過案件已逾40年,沒能聯繫上,不知道鄒小韓是否還在世。

促轉會委員葉虹靈說,從一些機關檔案有看到國民黨協力對海外留學生進行監控,目前對陳文成在海外被監控的檔案尚未找到,未來會進一步往國民黨內的海工會檔案來清查及徵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