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美退出WHO 取消香港特別待遇

美國總統川普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宣布將著手取消美國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宣布將著手取消美國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路透)

 

 

痛批中國瞞疫 強推「港版國安法」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廿九日下午三時(台灣時間卅日凌晨三時)召開記者會,不到十分鐘的演說中,一口氣細數中國對美國及全世界造成的危害,包括隱瞞武漢肺炎真相,以及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使香港淪為「一國一制」等。川普當場宣布,將著手取消美國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及限制特定中國公民入境等七大措施,同時也將終止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

川普表示,在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之際,港人曾自豪於本身的中國傳承和獨特的香港身分,港人和全世界都曾樂觀期盼,在未來的幾十年裡,中國將與香港愈來愈相似,而非香港成為中國過去的倒影。如今,中國片面推動「港版國安法」,明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也違背香港「基本法」條款,「這是香港人、中國人、甚至全世界的悲劇」。

將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川普指控,「港版國安法」徹底改變香港的自由、安全和繁榮,「一國一制」取代中國過去承諾的「一國兩制」,尤其中國國安機構將入侵香港這座「自由堡壘」,更彰顯香港不再具有可以享有美方特殊待遇的足夠自治權。

因此,美方將著手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包括獨立關稅、引渡協議、軍民兩用產品出口赦免,也將提高對港旅行警示,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一視同仁,並將制裁涉嫌侵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但並未說明實施時程。

此外,川普在演說中也提到,中國數十年來持續剝削美國、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違反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非法聲索太平洋上島嶼的主權、威脅海洋航行自由,並以開發中國家的地位、佔盡美國和其他國家無法享有的便宜,甚至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施壓世衛向全球隱瞞真相。因此,美方將自六月一日起禁止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中國學生和研究員入境,並嚴審在美掛牌上市的中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