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逐步立法 鞏固台獨事實

美國近年挺台法案

美國近年挺台法案

 

法理層面強化對台保障 反制中國併吞意圖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參眾兩院先後提出「台灣防衛法」後,美國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上週直言,「對中國最嚴厲的懲罰,就是承認台灣的國家合法性」,再次掀起美國承認台灣相關討論。學者認為,近年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台法律,在法理層面強化對台保障,可說是以國內法強化法理化台獨事實,而年年加溫的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更使台美形成準同盟關係,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法案出爐。

「港版國安法終結一國兩制承諾!」中華民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副會長陳文甲表示,中共今日藉由中央法律沒收香港自治,未來恐也將依中國法律逕行併吞台灣,「港版國安法預示中共正在醞釀下一波的對台法律戰」。陳文甲分析,若延續「八二憲法」、「反分裂法」、「國家安全法」和「港版國安法」等法案主軸,中共接下來可能出手制定更為激進的「國家武統法」,以加大其「法理統一台灣」的力度。

中美法律戰 在台攻防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分析,「港版國安法」範疇不僅限於香港,而是及於「任何分裂中華人民共和國部分」;從台灣角度來看,美國近年透過國內法增強對台保障,對比中共此次強硬立法,儼然是中國與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法律戰。

郭育仁指出,美國國會近四年來通過多項挺台立法,在「台灣關係法」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對台保障,包括「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台灣法案」以及連年加溫的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可說是以國內法強化法理化台獨事實。他認為,美國大選後無論誰當選,國際新局都已經開啟,也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攸關台美合作的法案出爐。

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則指出,台灣因戰略地位、自由民主政權和可被信任的產業三大元素,將是各國越來越重要的夥伴,且在對中競爭槓桿、世界對中國反感的此時,是台灣最有機會被國際社會接受的時刻。

宋學文認為,美國不見得會立刻改變一中政策,但在重新檢視過程中,可能調整政策內涵的實質操作,例如協助台灣加入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且不將此舉視為違反政策內涵。

近期台灣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以及復設關島辦事處,宋學文指出,東非是印太戰略的邊緣、關島則是西太平洋第二島鏈的核心,「這兩件事都有印太戰略的影子」,可見台灣將在印太戰略扮演更具體的角色。

學者認為,近年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台法律,在法理層面強化對台保障。(路透檔案照)

學者認為,近年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台法律,在法理層面強化對台保障。(路透檔案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