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 被沒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七月卅一日傍晚召開記者會,以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由,宣布將九月六日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舉行。(歐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七月卅一日傍晚召開記者會,以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由,宣布將九月六日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舉行。(歐新社)

 

林鄭宣布延後一年選舉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七月卅一日宣布,鑑於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原定於九月六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延後一年至明年九月五日,已開始的選舉程序作廢,並已呈請北京中央對立法會一年真空期問題做出應對。香港民主派則痛斥港府「司馬昭之心」,先前無視防疫漏洞,刻意利用疫情阻礙選舉,無異於「竊取政權」,將抗爭到底。

白宮批北京削弱港民主

美國白宮七月卅一日發表聲明,譴責港府延後選舉,指這是北京削弱香港民主的另一例證,「這項行動損害民主程序,以及支撐香港繁榮的自由。」

林鄭指出,香港的武肺疫情處於一月以來最嚴重時期,有大爆發風險,此時進行選舉恐助長傳播,加上大批港人身處「內地」不便返港,高風險長者難以投票等因素,決定引用「緊急規例條例(緊急法)」,延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她強調,這決定完全無政治考慮。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和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均稱該決定合理、合法,並強調中央將派員協助港府展開大規模病毒核酸檢測。

香港立法會議員任期為四年,延後選舉將出現一年「真空期」和議員任期等問題。林鄭稱已向北京呈交報告,港媒更引述消息指出,中國人大常委會訂於八月八日開會,屆時將「釋法」解決爭議。

民主派斥港府竊取政權

早在港府宣布前,廿二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即發表聯合聲明,指延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若由中國人大介入延後選舉,更是憲制的徹底崩塌。況且,今年全球仍有六十場國家大選和公投舉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