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反對 微軟不買TikTok了

中國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正面臨被美方封殺或被美國企業收購的命運。在美國總統川普表態反對微軟公司收購TikTok美國業務後,原本火速進行的談判戛然而止。(法新社)

中國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正面臨被美方封殺或被美國企業收購的命運。在美國總統川普表態反對微軟公司收購TikTok美國業務後,原本火速進行的談判戛然而止。(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被美國政府質疑與北京分享用戶資訊,甚至淪為中共政治宣傳工具,正面臨被美方封殺或被美國企業收購的命運。《華爾街日報》一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這兩種選項在白宮內各有擁護者,但在川普總統表態反對微軟公司收購TikTok美國業務後,原本火速進行的談判戛然而止。

在美國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傳出考慮禁止TikTok在美運作後,持有TikTok的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即同意拆售TikTok美國業務,並與微軟公司展開談判,甚至做出多項讓步,包括三年內釋出一萬個工作機會,以及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出售持股等。不過,總部設在美國的字節跳動部分股東,仍可能獲得股權。據稱,交易原本已達「進階」狀態,川普卻在七月卅一日表明傾向全面禁止,而非由美企買下TikTok。

知情人士指出,白宮數週來一直參與微軟與字節跳動的談判,且從一開始就表明希望TikTok成為「美國持有的企業」,因此川普的說法令兩家企業大為錯愕,已暫時停止收購談判,但參與談判的兩家企業高層,仍希望川普改變心意,畢竟交易結構已按照川普要求設定。白宮發言人一日則發表聲明,強調美國政府嚴肅看待TikTok的國安疑慮,將持續研判相關政策。

支持、反對收購 白宮內部分兩派

值得注意的是,TikTok交易案峰迴路轉,代表白宮內部出現分歧。據信,財政部長努勤和國務卿龐皮歐是支持收購的一方,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和副國安顧問博明也一直參與促成這筆交易。他們憂心的因素之一是,若強行禁止,數以百萬計的美國用戶將強烈反彈。與此同時,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為首的陣營,則敦促川普對TikTok採取更強硬立場;納瓦洛先前直言,不相信美企收購後,TikTok的國安疑慮就能迎刃而解。

環時總編坦言 中國實力仍不如美

對於TikTok在美進退兩難,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二日抨擊,這是「流氓政府的野蠻出手」,並指國安問題僅是「莫須有」的罪名,真正原因是TikTok挑戰美國高科技資訊產業霸權的能力。不過,胡也坦言,中國整體實力仍不如美國,所以中方能採取的反制措施很有限。TikTok美國公司總經理帕帕斯(Vanessa Pappas)一日則強調,「我們沒有打算到其他地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