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 川普戰TikTok 國家賺一手

全球反TikTok

全球反TikTok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字節跳動」公司的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遭美國政府指控藏有資訊安全漏洞,正面臨被封殺或被收購的命運。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三日明確畫下「死線」,TikTok必須在九月十五日前售予美國企業,否則將立即下令封殺,而且這筆交易還必須確保美國政府獲得「一大筆錢」。

川普建議美企要買就全買

川普三日表示,他對微軟或其他美國企業買下TikTok持開放態度,而且最好全部買下,「只買卅%會很複雜,我建議他(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去嘗試」。微軟二日聲明,有意買斷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業務,並已展開談判。川普也強調,美國財政部應從這筆交易中獲取來自字節跳動或微軟的「大比例報酬」,因為是華府讓這場交易變成可能,並形容這就如同房東與租戶的關係,租戶(TikTok)必須付給房東(華府)一筆「鑰匙權利金」(key money)。

投資人估算市值達1.48兆台幣

然而,彭博指出,看不出是哪一條規定賦予川普從交易中抽成的權力,美國政府從其未持股的企業交易中抽成,堪稱史無前例。路透日前指出,字節跳動的投資人估算,TikTok的價值高達五百億美元(約一.四八兆台幣);微軟迄今最大筆收購案則是在二○一六年以二七○億美元(約八○四○億台幣)買下商務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

美國CNBC電視台指出,這起大型交易案或可消除美國政府對中國政府控制TikTok的疑慮。美國金融分析機構「核心研究」(Nucleus Research)分析師艾曼(Daniel Elman)則說,該交易預示可能會有愈來愈多美企收購中國網路事業,尤其是在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之際;中國騰訊集團旗下即時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就可能受影響。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日才揚言,川普將對更多涉及美國國安的中國軟體採取行動。

美參眾兩院也支持收購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等共和黨人,以及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均支持微軟收購TikTok,認為可藉此讓美國公民繼續使用,並確保個資安全。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則提到,TikTok的買家若在中國有業務,可能會「有問題」;他以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和Skype通訊平台為例,指兩者「實際上都使中國得以實施審查、偵測和監控」,建議微軟放棄在中國的投資。

彭博分析,美國揚言禁止TikTok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將可大幅度阻止中國獲取全球用戶數據。一旦美國對中國應用程式實施更廣泛的限制,可能會在全球引發類似封殺華為的連鎖效應,導致更多美國盟友捨棄TikTok。字節跳動創辦人兼執行長張一鳴四日則在公司內部信函中直言,美國的真正目標並非買下TikTok,而是加以禁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