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阿札爾 下週代表川普訪台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右)下週將代表川普總統率團訪台。美國在台協會表示,川普總統於二○一八年簽署「台灣旅行法」,旨在派遣高階官員來台,「此次訪問是此項美國政策的一環。」(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右)下週將代表川普總統率團訪台。美國在台協會表示,川普總統於二○一八年簽署「台灣旅行法」,旨在派遣高階官員來台,「此次訪問是此項美國政策的一環。」(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下週將代表川普總統率團訪台。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指出,阿札爾是首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也是一九七九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AIT並表示,此次歷史性的訪問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促進美台抗疫合作。

「傳達川普挺台領導全球公衛」

台美斷交後,僅五位美國部長級官員到訪台灣,李登輝任內,貿易代表奚爾斯、運輸部長潘尼亞與能源部長李察遜訪台;陳水扁任內運輸部長史雷特訪台,馬英九任內環保署長麥卡馨訪台;就總統繼任順序,阿札爾是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內閣官員。

AIT與美國衛生部同時公布阿札爾將訪台。阿札爾表示,台灣在疫情期間、甚至早在疫情前,就一直是全球衛生領域透明合作的典範,「我期待向各位傳達川普總統對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展現領導能力的支持」。

阿札爾並說,這次訪台是深化美台公衛合作的機會,尤其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致力於鞏固並開拓關鍵醫療產品的來源之際。他此行亦盼強調美台的共同信念,亦即「自由民主社會是保障並促進全民健康的最佳模式。」

AIT形容阿札爾此次訪問是「歷史性的」,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促進美台對抗全球新冠疫情的合作。AIT新聞稿並直接點出,川普總統於二○一八年簽署「台灣旅行法」,旨在派遣高階美國官員來台,「此次訪問是此項美國政策的一環。」

AIT也表示,美台的社會及經濟體制不同於威權體制,能夠帶動全球醫學及科學等領域的進展,「美台抗疫合作是美台共同抗衡全球挑戰、促進全球利益的最新例證。」

將晉見蔡總統 與我專家對談

阿札爾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國內醫療衛生專家對談,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美台夥伴關係,及台灣作為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阿札爾也預計將向公衛研究生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培訓計畫的學友發表大型演講。

訪團成員包括AIT主席莫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沃爾夫、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哈里森、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格里格斯比等政府成員。

總統府及外交部昨歡迎阿札爾訪問並表示,阿札爾是台灣長期堅定友人,上任後大力支持我國參與世衛,並持續在世衛大會及國際場域支持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疫情期間也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

中國外交部抗議 提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