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執政《聯合報》光僑委會就拿快1.2億標案

寶島大調查》吃銅吃鐵在這裡!馬執政《聯合報》光僑委會就拿快1.2億標案

《聯合報》2008年至今就拿下超過20.8億元的政府標案,光僑委會就在馬政府任內拿下超過1.1億元。

 

 

《聯合報》近來猛攻民進黨政府任內的標案,抨擊政府將標案集中在少數親綠的團體或公司,甚至無限上綱到會危及民主。然而根據本刊調查,《聯合報》才是什麼標案都葷素不忌,2008年至今就拿下超過20.8億元的政府標案,光僑委會就在馬政府任內拿下超過1.1億元。若說民進黨政府「標案家天下」,《聯合報》豈不是吃銅吃鐵了!

根據本刊統計,光以「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而不計其他數不盡的「民聲文化」等子公司,就在2008年至今,拿下高達20億8564萬元的政府標案;其中中央政府、國營事業占了6億0846萬元。

而且無分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聯合報》都能拿下包羅萬象的標案。在馬政府期間,聯合報就獲約14億6090萬元;蔡英文執政後,亦獲2億2745萬元。幾乎橫跨所有部會、國營事業。

其中最醒目的,就是僑委會的「宏觀周報」,以限制性招標鎖定《聯合報》得標,每期從2100萬元不斷調漲,直到3800萬元;自2010年到2014年,共拿下4期,總額1億1957萬元。

直到蔡政府後,2017年度的「宏觀周報」縮水到只剩330萬元。也是因為《聯合報》拿下「宏觀周報」後,執行成效不佳,品質低劣,屢遭立委、輿論撻伐。難道是《聯合報》把「宏觀周報」的挫敗,怪到民進黨政府頭上?

來自廣告界,多年來也參與過相關廣宣標案業界人士指出,《聯合報》長期受惠於威權體制的扶植,長成獨霸台灣的文化產業鏈;但因規模體制過於龐大,難以順應時代變遷,漸被新興的文創、行銷公司所取代。現只能靠人脈、吃老本;加上現在兩岸交流近於停頓,痛失重要財源。才把氣都一股腦出到民進黨政府頭上。

業界人士說,只要拿出來比就知道,最近幾年政府標案的執行成果,豈是過去的《聯合報》所能相提並論?《聯合報》吃銅吃鐵不夠,還眼紅別人作得好;才是文創界最讓人反胃的老大心態。

< 資料來源:《寶島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