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即終戰」學者轟馬英九: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研討會批評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並再提中國對台是「首戰即終戰」;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馬的說法就像北京對台恐嚇一樣,這樣的台灣只有一條路「就是投降」。(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研討會批評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並再提中國對台是「首戰即終戰」;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馬的說法就像北京對台恐嚇一樣,這樣的台灣只有一條路「就是投降」。(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書緯、黃欣柏/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在研討會批評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並再提中國對台是「首戰即終戰」;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馬的說法就像北京對台恐嚇一樣,這樣的台灣只有一條路「就是投降」。戰略學者蘇紫雲則說,馬的言論「令人遺憾」,顯然在軍事的判讀能力還有改善空間。

董立文:馬不知美中新冷戰態勢

董立文認為,馬英九的說法顯見還活在過去,渾然不知中國的政治形勢以及美中關係產生了大變化,馬口中的九二共識已被習近平定調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未看到美中新冷戰的態勢。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分析,以現況而言,印太地區仍還沒有開戰,處在廣義的承平時期,而美軍持續強化在印太部署,馬日前提出美軍不會馳援的觀點,是相當糟糕的猜測。

蘇紫雲:馬的說法昧於戰略現況

其次,蘇紫雲指出,台灣的國防設計是依靠自己,美軍馳援與否是另一回事,馬的說法是昧於戰略現況、倒果為因,且造成區域不安的是中共,所以強化自己的防衛力量就說是刺激中共的解釋,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是邏輯錯誤。

蘇紫雲說,歷史證明只有實力才得以和平,和平不是靠善意、是靠國防,馬的想法是很危險的戰略思考,錯把敵人的善意當成和平要件,真正的和平是要有自己的防衛能力,才有自己的和平。

蘇紫雲指出,當前台海局勢,美軍把戰略模糊調整成戰略清晰,避免發生如同二戰前的綏靖主義,造成戰爭再度爆發,故美國不會再犯戰略錯誤,因此美軍近期積極部署,台海周遭原先只有美國海、空軍的偵察機,近期連美國陸軍偵察機都已現蹤,做好臨戰準備,象徵美國的意志很清楚。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馬英九至今死抱著「九二共識」,完全無視美、中對於「九二共識」態度的轉變,顯然他們在乎的根本不是台灣的未來,只在乎自身的歷史定位被推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前元首與中國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等中共官媒採取同一論調,令人遺憾,更何況馬任內對中共採投降主義,本身才是最大危機。

何澄輝:馬想讓人喪失作戰意志

法政學者何澄輝表示,馬英九的說法雖受言論自由保障,但身為前元首與前三軍統帥不斷提出這種失敗論、亡國論,經社群媒體傳播,勢必會對社會產生負面效應。何澄輝指出,比起軍事戰力上的分析,馬英九的言論其實比較算是政治性發言,他所操作的投降論點,重點已經不在於「打不打得贏」,而是在於讓人失去作戰意志。

賴怡忠:馬傷害台美互信很惡劣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馬英九是享受國家特權保護的前元首,發表這類投降主義言論非常不當,何況其說法也與事實不符,因為中國講的從來不是「首戰即終戰」,而是希望「首戰即決勝」,這是因為中國擔心若不能一舉拿下台灣,可能將導致自身政權出現存亡危機。

賴也指出,馬的說法與現今的台、美、中三方關係完全不符,幾乎已是「故意造謠」的程度,不但會動搖我國民心及軍心,也可能傷害台美之間的互信,這種言論實在非常惡劣,應該受到譴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