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宣布 美豬鬆綁美牛放寬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親自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她強調,相信若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

 

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 確保豬農收益

 

蔡英文並宣布政府將設立一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目前國人消費以國產豬肉為主,現階段國產豬肉的市占率達到九成,競爭力也在持續提升當中。「今天的決定,也是一個確保台灣農業生計不受影響的決定」。

外界認為政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與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有關,蔡英文回應說,這個決定與美國大選沒有關係,選擇這個時間點是因當前疫情告一段落,全球經貿供應鏈正快速重組中,關係到我們整體的經貿戰略。

蔡英文表示,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的決定,是一個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也是一個能夠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更是一個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決定。

蔡指出,美牛、美豬進口議題從陳水扁前總統到馬英九前總統,都對美方做出承諾,要解決問題。雖然兩位前總統在當時的時空環境及條件下做了努力,但也僅能處理部分問題,這讓台灣政府解決問題能力受到國際質疑。台美關係此時此刻達到數十年來最好的狀態,不過到真正洽簽貿易協定,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貿易協商的前提,是要以同樣國際標準,對其他國家互惠開放。

 

蘇揆:國際標準規範 明年元旦實施

 

蔡英文說,「我跟大家保證,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未來會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落實食品標示規定,清楚標示食品來源國,提供消費者充足的資訊可以選擇。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臉書表示,為了降低貿易談判的障礙、接軌國際標準,我們會比照周邊飲食習慣相近的日韓等國,用國際標準來規範美國豬牛肉品的進口,這個修正會在明年元旦實施。他已要求教育部,所有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