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訪台 歐盟官員: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了

捷克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昨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法新社檔案照)

捷克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昨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法新社檔案照)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再批中國恐嚇

〔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所率八十九人訪團結束在台行程,昨返抵捷克。中國外長王毅先前恫嚇捷克之語,也在歐盟內部持續引發負面效應,歐盟官員昨除再度批評中國的恐嚇,還表示韋德齊的堅持「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韋德齊也在捷克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將與總理巴比斯和政府各部會分享訪台成果,讓他們了解與台灣合作的巨大潛力,「接下來就看政府要築的是障礙還是橋」。

韋德齊返抵捷克 報告訪台成果

韋德齊結束六天訪台行程,昨飛抵布拉格機場時,受到在場逾百人的歡呼,並手持書寫「感謝」和「我是台灣人」標語表達支持。韋德齊繼續戴著繡有捷克與台灣兩國國旗的口罩趕往參議院,召開記者會,向捷克人民報告訪台成果。他表示,這次訪台成果豐碩,台灣信任捷克且有合作的意願。訪團成員、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也說,捷克與台灣已約定在綠色創新產業和國防工業加強合作。

臉書貼文 蔡盼繼續深化台捷關係

蔡英文總統昨再度透過臉書,表達繼續深化台捷關係的期待。她並說,很感動韋德齊議長實現柯佳洛前議長訪台的遺願,讓台灣和捷克的交流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未來,台灣一定會繼續跟捷克緊密交流,為共同的民主信念努力。

王毅八月三十一日在訪問歐洲時,警告韋德齊訪台是公開挑釁,威脅捷克將付出沉重代價。這些話引起捷克及歐盟國家的不滿,捷克外交部為此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要求解釋;捷克總理巴比斯也對媒體表示,這件事要透過官方管道來處理,王毅的發言「不恰當」。

為呼應巴比斯說法,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二日透過推文表達力挺捷克的態度,強調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是建立在對話及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針對歐盟任何成員及其代表的威脅,與彼此夥伴關係的本質相互牴觸,也不被接受。

繼日前歐盟執委會對外事務部指不樂見中國此種語言,捷克籍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昨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更表示,這件事,她和歐盟官方都與韋德齊站在同一邊。

喬霍瓦指出,韋德齊訪台是為了完成前任議長柯佳洛的願望,她原本就預料韋德齊不會因威脅而放棄,「他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昨返抵捷克,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與政府各部會分享訪台成果。(取自韋德齊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昨返抵捷克,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與政府各部會分享訪台成果。(取自韋德齊臉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