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皮歐:中國若攻台 美國不會坐視

接受日經專訪 龐皮歐:中國若攻台 美國不會坐視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見圖)今天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強調,美國是台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見圖)今天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強調,美國是台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法新社)

 

盼美日印澳QUAD擴大至印太多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訪問日本,今天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談及萬一中國攻台,美國是否準備捍衛台灣?龐皮歐表示,為了緩和區域緊張局勢,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他還強調,坐視中國行動並非正確答案,美國是台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

龐皮歐也談及他想建立印太地區多國間安全保障框架,他希望將美、日、印、澳4國合作制度化,並擴大到印太地區多國間,報導指出,龐皮歐想凝聚共享價值與戰略的國家,建構一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安全保障網」。

訪談中,龐皮歐談到,美國和台灣建立了長期關係,共享相同的價值觀,但遺憾的是中國共產黨拒絕這麼做,中國並未依約讓香港維持50年高度自治。

訪談中,記者問及,萬一中國單方攻打台灣時,美國是否準備捍衛台灣?龐皮歐表示,為了緩和地區的緊張局勢,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這是川普政府在全球的使命,美國追求沒有紛爭的和平,可恥的是中國共產黨,包括與越南間的關係緊張、迫使日本頻繁在沖繩釣魚台空域緊急升空,還有喜馬拉雅(中印邊境)發生一連串事件,起因都是中國的暴力手段,「這不是大國該做的事」。

龐皮歐強調,坐視中國的行為並非正確答案,不管是對台灣或對日本,美國都是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

龐皮歐今天訪日參加在東京舉行的「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即「四方安全對話」(Quad)。日經專訪中指出,美歐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印太地區多國間並沒有類似的安保合作框架,面對中國在軍事及經濟兩方面急速提高影響力,多國間的安保合作不可或缺。

對於新的安保框架的功能,龐皮歐在訪談中說明指出,將涉及經濟、法律秩序及智財權保護等廣泛的領域,他也強調,民主國家應團結起來,並強化基礎以對抗「強權國家」。

龐皮歐指出,中國在全球疫情擴大期間,反覆在南海、日本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及中印邊境加強壓力,美國為了緩和緊張局勢做了各種努力,但也從中發現對中和解政策並無法解決問題,所以在加強對中外交壓力下,也維持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干預,再度展現牽制中國的方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