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牽動地緣政治 全球焦慮

 

印度教右翼組織「印度教軍」(Hindu Sena)成員,三日舉行特別禱告會,祈禱美國總統川普勝選連任。(路透)

印度教右翼組織「印度教軍」(Hindu Sena)成員,三日舉行特別禱告會,祈禱美國總統川普勝選連任。(路透)

 

 

川普顛覆美數十年外交政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舉向來具有世界級重要性,今年又因現任總統川普執政四年來,顛覆了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原則,而格外受到全球關注,不論是如歐洲的傳統盟邦,或是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等競爭對手或敵手,都正焦慮地等待開票結果。

歐洲憂美退出北約 開啟安全革命

川普以出於交易、個人喜惡的方式處理全球事務,激怒一些美國的最密切盟友,也令這些國家不安。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將是美國外交政策重心的關鍵轉向,可望恢復更傳統的外交策略。

在大多數國家都對川普極度反感的歐洲,許多人擔心,若川普連任,美國將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如此將開啟一場安全革命,讓歐洲社會需要重新武裝。德國領導人對此尤其顯得不安。歐洲一名匿名官員被問及對這場選舉的看法,以意謂「求上帝保佑」的交叉手指圖示回應。

過去兩年,川普政府與中國全面對抗,大幅度形塑亞太地區的政治面貌。中國許多分析家預期,拜登若勝選,可能在美中外交戰上得以喘口氣,但美中長期關係發展仍不容樂觀:即使川普敗選,華府、北京也已在他執政下定位為長期對手關係。

中國智庫「太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丁一凡表示,中國希望拜登執政,美中關係至少能恢復高階對話,「美國一直在自我毀滅,拜登希望與中國既競爭也合作,我們也如此定位美中關係」。

美國與中東世界的關係,也繫於這場選舉結果。川普推翻前朝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後,下一屆政府如何與伊朗打交道,是阿拉伯世界頭號關注問題。若拜登勝選,還可能加速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政府垮台。以色列屯墾區居民擔心,若川普敗選,美國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等政策,都會走回頭路。

匈牙利、巴西、菲律賓力挺川普

與川普同樣是右傾民族主義者的匈牙利、巴西、菲律賓和斯洛維尼亞等國領導人,視川普執政為機會之窗,早已表明力挺川普連任。因川普反移民政策、介入委內瑞拉政爭而與美關係緊繃的拉丁美洲,關切選舉結果牽動雙方下階段走向。

南韓的川普支持者三日在美國駐南韓大使館外舉旗,為川普加油。(歐新社)

南韓的川普支持者三日在美國駐南韓大使館外舉旗,為川普加油。(歐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