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國大外宣 美終止5項美中文化交流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宣布,終止五項美中交流計畫,並針對中共統戰人士實施簽證限制。(路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宣布,終止五項美中交流計畫,並針對中共統戰人士實施簽證限制。(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打擊中國政府「大外宣」野心,美國國務院四日再下重手,宣布終止假「文化交流」之名、行「政治宣傳」之實的五項美中交流計畫,並針對打壓異見、從事「惡意影響力」行動的中國官員和參與統戰活動人士實施簽證限制。

龐皮歐批交流無互惠 淪中國政宣工具

國務卿龐皮歐宣布終止五項美中交流計畫,包括決策者中國教育旅行計畫、美中友誼計畫、美中領導者交流計畫、美中跨太平洋交流計畫和香港教育與文化計畫。這些計畫乃依據美國一九六一年「相互教育與文化交流法」(MECEA)執行,允許美國政府僱員由外國政府出資旅行。

龐皮歐批評,交流雙方原本均應受惠,但由中國政府全額資助及主導的上述五項計畫,並未符合「互惠性」,反而淪為中方施展軟實力的政治宣傳工具;在中方精心安排下,許多參加者僅能接觸中國共產黨官員,而非無法享有言論和集會自由的中國平民百姓。美國政府樂於和中國官員及人民進行互惠互利且公平的文化交流,而非單向的計畫。

針對中國統戰人士簽證限制 禁止入境

不僅如此,龐皮歐同日另發表聲明,宣布依據「移民與國籍法」,針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竊取和公開個人資訊、從事間諜活動,或惡意干涉他國政治事務、學術自由、個人隱私或商業行動的中國及中共官員,以及積極參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人士,實施簽證限制,禁止他們入境美國,但因簽證依法屬機密資料,確切名單並未公布。

龐皮歐指出,中共統戰部資助及支持海外組織為中國宣傳,甚至脅迫及霸凌反對中國政策者。他強調,美國未來將會執行更多簽證限制政策,以表明美國不歡迎違反國際秩序人士,敦促中方停止透過威逼和恫嚇方式,打壓言論自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