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蘇偉碩「萊劑比搖頭丸毒」 毒理學家:科學不是讓人用來炒新聞

 

毒理學家招名威(見圖)認為,政府的舉動以他的觀點來看不算是打壓言論自由,「因為蘇偉碩的言論已非科學事實」。(招名威提供)

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政府的舉動以他的觀點來看不算是打壓言論自由,「因為蘇偉碩的言論已非科學事實」。(招名威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醫師蘇偉碩頻頻發表萊劑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等言論,近日遭衛福部認定為不實謠言向警方告發,引發各界議論,不過毒理學家招名威對此一一解釋,並強調「科學是教大家釐清真相,並評估食安風險,不是讓人用來說嘴炒新聞」。

醫師蘇偉碩曾在社群媒體發表反萊豬相關言論,稱在空氣中會吸到萊克多巴胺、萊劑會造成自閉症以及萊劑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等,主管機關衛福部認定是不實訊息,向警政署告發後轉交刑事局查察。

行政院對此也強調,言論自由不等於散播謠言的自由,蘇偉碩的論述不合常理,恐造成業者傷害、民眾的恐慌。

知名毒理學家招名威近日發文、開直播,針對蘇偉碩所提言論提出反駁,他強調,科學文獻是拿來幫忙分辨是非,但還有後續步驟,「不是你在那邊說有毒就是有毒,劑量是關鍵,吃不到這麼多就是不會致毒,你拿再多文獻都沒有用」。

招名威表示,不知「萊劑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的250是哪來的,至於蘇偉碩所言「呼吸就會吸到萊劑」,招名威則說「吸PM2.5致死率還比較高,而且萊克多巴胺水溶性高、代謝快,殘留量極低,在所有瘦肉精中為相對安全」。

至於食用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是否造成精神疾病?招名威說,目前殘留量10ppb的豬肉,得一次吃超過750公斤才會達到最低不良影響的劑量,他直言「你不會算數學嗎?你累了嗎?」

招名威擁有輝煌背景,除了是專業的毒理學家,更在2017年11月通過美國毒理學資格認證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Toxicology)舉辦之資格認證考試,獲得美國毒理學家資格DABT(Diplomate of the American Board of Toxicology)認證頭銜,當時全台擁有此認證資格的只有4人。

 

招名威授權使用臉書全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