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日本民眾對中國印象不佳 對台負評僅1.6%

 

駐日代表謝長廷以「安」表達對明年展望,希望生活安定、安全、平安無事、安太歲、國家安全和社會安泰。(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以「安」表達對明年展望,希望生活安定、安全、平安無事、安太歲、國家安全和社會安泰。(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4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與駐日台媒年終茶敘時回顧今年台日外交成果與展望明年,他表示,今年台日互動相當良好,代表處今年委託日本調查公司調查日本民眾對台灣觀感,詳細調查內容將在近日公開,謝長廷也預先透露,日本受訪者對台灣印象不佳的比例僅有1.6%,但對中國印象不佳的比例則高達90%。

駐日代表謝長廷年終茶敘 預先透露結果

謝長廷也提到赴日醫療眼癌的范姓男童的現況,他表示,范小弟在5日抵日,隔離完畢後的隔天、21日接受日本醫師的手術,目前眼睛內植入可以殺死癌細胞的晶片,預定要在25日拿出晶片才知道治療是否成功,原本他想在25日幫范小弟和阿嬤一起慶祝出院,但因目前還不知結果,而且因為滯日開銷很大,所以如果治療成功,范小弟和阿嬤也將在25日出院後馬上返台。

回顧今年 疫情、李登輝病逝影響重大

謝長廷回顧今年的台日外交工作,印象最深刻的包括台灣政府贈送日本口罩等醫療用品,還有李登輝前總統過世時,有5000多名日本民眾到代表處致哀,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抱病還抱傷二度訪台弔唁,他還指出,10月間在加賀市舉辦的台日交流峰會,在疫情期間有300多位地方議員參加,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日本今年有高達20個地方議會決議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這也是重大成果。

今年跨黨派國會議員友台團體「日華懇談會」,參加的國會議員292人創新高,日台地方城市締結友好城市也非常熱絡,目前累計已有132個。

對於明年台日外交工作展望,謝長廷表示,明年日台開放人員往來應該是遲早的事,應該在夏天或秋天就能恢復常態,明年東京奧運如果如期舉行,我們跟日本接待城市會有很多交流,不過他也認為如果明年2、3月日本還沒有開始注射(疫苗),可能會來不及,但是大家還是希望可以趕得上。

展望明年漢字「安」 人民最期待

謝長廷也茶敘中公布他受邀台灣一間大學邀請寫下明年展望的漢字「安」,他表示,「安」字代表生活安定、安全、平安無事、安太歲、國家安全和社會安泰,他還表示,台灣安全很重要,國家社會安康應該是人民最期待的。

 

謝長廷否認異動說:有人拿他編故事分化蔡蘇

駐日代表謝長廷秀出他印有加印(台灣代表處)的名片。(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秀出他印有加印(台灣代表處)的名片。(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4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與駐日台媒年終茶敘時,否認外傳他將回任行政院長一事,他表示,這是有些人想編故事分化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他還強調,現在日本疫情嚴重,離開這個(駐日代表)崗位也不對,等於看到危險趕快逃,棄友(日本)不顧。

謝長廷上月返台述職,國內開始傳出他將回任行政院長的風聲,謝長廷表示,蔡總統跟蘇院長合作很好,而且有了績效出來,他認為,有些人就想編一些故事來分化,需要一個道具,他就是被他們拿來用,但事實並沒有這回事。

對於駐美辦事處改名,駐日代表處是否跟進一事,謝長廷表示,改名必須由外交部或國安單位決策後才執行,不過他有印製兩份名片,其中有一張有括號印「台灣代表處」,官方使用的沒印,這是為了避免誤會,因為很多人搞不清楚「台北代表處」是什麼,像他從白金台車站出來,那裡也是打「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連他自己看了都覺得怪怪的。

謝長廷在今天茶敘中也再度被問及台灣加入CPTPP的問題和國民黨民調顯示7民眾反對「核食」一事,他表示,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可能排在英國和泰國之後,因為沒有前例,所以我們可以參考,看有什麼手續和要求。對於中國也表態想參加,謝長廷指出,CPTPP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國際組織,中國的貿易自由程度沒有那麼高,不過中國的經濟力,對有些會員可能具有吸引力,中國加入可能不利於台灣加入,的確有此擔憂,所以台灣要儘量快,要尋求會員國幫助。

對於國民黨的反核食民調,謝長廷表示,他已經多次強調他也反對核食,但核食定義應是指說輻射超標或嚴重污染那才叫核食,台灣應該要有比較高的文明的邏輯,根據事實討論問題,不然就會淪為政治攻防,對於國民黨的做法,謝長廷說,社會民眾要有一定的要求才會有壓力,民眾若覺得無所謂,那也就無所謂,大家很快樂就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