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宣判無罪 川普兩度脫身總統彈劾案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參議院今天就指控前總統川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條款進行表決,57位參議員投下有罪票,包含7位共和黨員,43位投下無罪票。由於未跨過2/3定罪門檻,參議院最後宣判川普無罪。

大批川普支持者1月6日闖入美國國會,試圖打斷去年11月大選結果認證程序,造成5人喪生。眾議院隨即在1月13日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的票數,以「煽動叛亂」罪名彈劾川普,讓他成為美國史上首位2度遭彈劾總統。

在認定彈劾卸任總統合憲後,參議院9日啟動彈劾案審判程序,正反方展開多日激烈辯論。

由9名民主黨眾議員擔任的控方,在參院播放川普選後多次疾呼「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並在國會認證當天呼籲支持者「死命奮戰」(fight like hell)的影片,作為川普煽動叛亂的證據。

但川普律師團隊駁斥指控,稱川普的發言只是一般政治語言,並強調1月6日事件是由一群極端分子事前策劃。

參議院原本就計劃今天表決彈劾案,但由於共和黨籍眾議員布特勒(Jaime Herrera Beutler)昨晚在推特爆料,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國會遭闖入後,曾在電話上請求川普協助,卻遭冷眼以對,控方今天上午突然請求傳喚布特勒作證。

不過,就在參議院以55票比45票允許傳喚證人後,控方與川普律師團隊達成協議,同意僅將布特勒聲明納為證據,不再傳喚其他證人,並進入最後結辯程序

歷經5天審理後,57位參議員對川普投下有罪票,43位投無罪票。認定川普有罪的議員中有7位是共和黨人,包括柏爾(Richard Burr)、凱西迪(Bill Cassidy)、柯林斯(Susan Collins)、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羅姆尼(Mitt Romney)、薩斯(Ben Sasse)及杜美(Pat Toomey)。

由於彈劾案定罪至少需要占2/3的67位參議員支持,參議院最後宣布川普無罪,結束美國史上審判期最短的總統彈劾案。

川普隨即發表聲明,感謝他的律師團隊與「驕傲為憲法、美國神聖司法原則奮鬥」的國會議員,並批評這場彈劾案僅是美國史上最大獵巫行動的其中一個階段。

川普2019年12月也曾因被指控施壓烏克蘭調查民主黨政敵,被眾議院以濫權、妨害國會罪名彈劾。由於當時參議院受共和黨掌控,川普也以無罪脫身。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