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國際學者邱垂亮病逝 台派哀悼

台灣知名國際學者邱垂亮(如圖,站立者)病逝,台派學者李筱峰等人哀悼。(圖取自李筱峰臉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旅居澳洲多年的台灣知名國際學者、前國策顧問邱垂亮今天凌晨在澳洲病逝,消息傳出,包括台派學者李筱峰、旅日台僑王輝生等台派人士紛紛哀悼,並推崇邱垂亮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學者李筱峰今天上午在臉書哀悼說:「敬悼邱垂亮教授,他為台灣的民主獨立鞠躬盡瘁。」

王輝生淚拜合掌說,邱垂亮有硬頸的客家本色,一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在凡間,為了故國而闡精竭慮,為了維護自由民主而昂首闊步,在天之靈,「想必魂歸故里,徘徊在我們所熱愛的台湾上空,繼續蔭庇您一生所追求的理想,邱p一路好走」。

出生於1938年的邱垂亮,是苗栗縣公館客家人,1961年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同期外文系同學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等人都投入文壇成為閃亮的明星,同樣熱愛文學創作的邱垂亮卻因天生反骨而改念政治,矢志振筆疾書,為台灣自由民主奉獻。1971邱垂亮歷經半工半讀的辛苦歲月,獲得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並應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聘請,決定到澳洲任教。

邱垂亮過去在許多國際研討會上,經常替台灣發聲,他也與澳洲政壇不少重量級人士關係良好,使澳洲出現一批親台人士,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熱愛台灣的他擔任過僑界許多重要社團的主席及僑務委員等工作,也曾出任台灣心會會長。

在澳洲任教多年的邱垂亮,以宏觀的自由民主觀念在澳洲作育英才,並努力促成澳洲與台灣文教經貿交流,備受澳洲朝野肯定,2003年獲澳洲聯邦政府頒發「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勳章」。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獲聘為國策顧問的邱垂亮,更是畢生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奮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