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讚黃芳彥抗煞英雄 當年立遺囑挺進專責醫院

前總統陳水扁今晚在廣播節目中回憶起今年1月過世的黃芳彥醫師,當時黃立下遺囑以身作則率先進入專責醫院,是真正的抗煞無名英雄。(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今晚在廣播節目中回憶起今年1月過世的黃芳彥醫師,當時黃立下遺囑以身作則率先進入專責醫院,是真正的抗煞無名英雄。(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由前總統陳水扁擔任主持的廣播節目「有夢上水」,第10集邀請前三軍總醫院院長、軍醫局中將局長陳宏一擔任嘉賓,陳水扁在節目中回憶起今年1月過世的黃芳彥醫師,當時黃立下遺囑以身作則率先進入專責醫院,是真正的抗煞無名英雄,陳更透露黃最後給好友的訊息是2首歌曲。

陳水扁說,在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後,黃芳彥醫師一直到官邸報告,跟他說要把院內的人救出來,後來黃芳彥奉總統之令,協調成立專責醫院,讓和平醫院的病人趕快移出來。

陳宏一指出,2003年4月24日和平醫院封院後,醫護人員甚至想跳樓的景象,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要他到國防部,說接到高層指示要三軍總醫院當SARS專責醫院,但是陳宏一回應,三總是醫療教學研究,不適合擔任專責醫院,所以他建議哭軍總醫院有獨立大樓可以收治,嚴重插管者也可以送到三總。

陳宏一說,林中斌帶著他到行政院參加應變會議,7個醫學中心、6個院長都坐在裡面,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表示和平醫院封院已經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國際新聞一直播報,各醫院都在砲轟台北市政府封院措施,罵了1個多小時。

陳宏一指出,會議接下來換他報告,他當時說,國家有難,國軍和軍醫院義不容辭不能迴避,應該設立專責醫院,建議空軍總醫院,在場許多人都認為可以,當時他拜託各醫院出醫護人員,中央政府給資源,黃芳彥在場都協助協調。

陳水扁表示,黃芳彥當時作為總統醫療小組的執行長,請他到處協調各大醫院,了解是否要繼續封院或移出病人,站在第一線,黃芳彥奉總統之命來做這些事情,

陳水扁說,因為當時封院是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決定,能改變這個決定的只有總統,所以他在4月26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晚上10點多開到凌晨,整合出一個結論,封院是錯誤決策,一定要把人救出來,所以他才下令36小時抗煞大作戰,把和平醫院的病患移出。

陳水扁也提到一個小故事,黃芳彥當時說有很多醫護人員會害怕,不敢去專責醫院工作,所以他以身作則進入,跟大家同生共死,更立下遺囑,萬一被感染的話要怎麼處理,抗煞期間真正無名英雄就是黃芳彥,希望歷史給黃芳彥一個公道。

陳水扁說,黃芳彥過世前傳給好友2首歌,一首是歌手施文彬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另一首歌是蘇格蘭詩歌《友誼地久天長》,相信是黃芳彥生前跟朋友想說的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