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挺新疆棉 中向全球品牌開戰

 

遭中抵制國際品牌與參與抵制藝人(持續增加中)

遭中抵制國際品牌與參與抵制藝人(持續增加中)

 

 

中網友嗆拒買 藝人取消代言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不滿西方國家關切新疆人權而攀咬外企的翻老帳兼抵制的事態擴大,繼日前瑞典H&M後,英國精品Burberry、德國Adidas、美國Nike與New Balance,及西班牙Zara等品牌,也遭中國官媒點名曾發表聲明關切新疆強迫勞動,中國網友怒嗆拒買,中國藝人也宣布取消代言,多家品牌股價下跌。

中媒四處翻舊帳獵巫抵制

中國中央電視台與環球時報點名除H&M外,有多家外企也曾抵制新疆棉花,央視還發表評論文怒嗆「中國人很硬,絕不放任無良企業亂『彈』」,揚言無論外企知名度多高、規模多大,「一旦觸碰中國底線,就談不上耐克(Nike在中國的譯名),而是必被攻克」。中國網友一面倒力挺官方說法,甚至自行發動狙擊,把矛頭指向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BCI),指稱該組織去年曾發表有關新疆「強逼勞動」的聲明。

一如BCI,這些遭點名的外企也都是在去年對新疆強迫勞動發表聲明,中方的行為形同翻舊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五日在被詢及此事時硬拗,她沒關注何時發表聲明,因為重點是「他們的確發表了聲明」。中國網民也同仇敵愾齊呼拒買,多名中國藝人則宣布中止與H&M、Nike或Adidas的合作代言;H&M不但遭中國電商平台下架,就連H&M App也遭中國手機應用商店下架。廿五日,H&M股價下跌二.二%,Adidas下跌四.五%,Zara母公司Inditex下跌一.六%,Nike股價廿四日也下跌。在此同時,中國運動品牌安踏與李寧股價則走揚。

中國否認強迫勞動 反批美國

北京當局向來擅於以煽動輿論拒買抵制的方式,來逼迫外國的服飾、汽車、旅遊品牌在台灣、西藏與其他敏感議題上順從中國官方立場。這次攀咬攻擊的導火線據信是歐盟、英國、美國與加拿大日前決定制裁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華春瑩廿四日曾怒批此舉有如「八國聯軍」,廿五日除重申新疆沒有強迫勞動,還秀出舊照片反批美國過去曾強迫黑人採棉花;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稱新疆強迫勞動純屬子虛烏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抹黑玷污」。

中國網友焚燒Nike球鞋,PO網洩憤。(取自微博)

中國網友焚燒Nike球鞋,PO網洩憤。(取自微博)

左圖:中國「微博」上流傳四川成都大悅城商場的H&M廣告牌遭拆除的影片。(取自微博)

左圖:中國「微博」上流傳四川成都大悅城商場的H&M廣告牌遭拆除的影片。(取自微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