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釜山市長補選大敗 文在寅跛腳

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雙雙慘敗給在野最大黨「國民力量」,被視為明年三月總統大選的風向球。為此,共民黨代理黨魁金太年(左四)八日率該黨領導高層總辭,為敗選負責。
(歐新社)

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雙雙慘敗給在野最大黨「國民力量」,被視為明年三月總統大選的風向球。為此,共民黨代理黨魁金太年(左四)八日率該黨領導高層總辭,為敗選負責。 (歐新社)

 

明年總統大選前哨戰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第一和第二大都市首爾與釜山,七日舉行市長補選,選舉結果於當地時間八日凌晨約三點出爐。在野最大黨、保守派的「國民力量」(PPP)候選人吳世勳及朴亨埈,分別大勝總統文在寅隸屬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PK)候選人朴映宣和金榮春。由於這次補選乃二○二二年三月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形同宣告文在寅提前跛腳,預料南韓政局將發生巨變,並影響南韓在中美對抗與北韓政策上的態度。

首爾前市長朴元淳二○二○年七月自殺身亡,釜山前市長吳巨敦則因涉嫌性騷擾女性而於二○年四月辭職下台。朴、吳原本均隸屬DPK。但選舉結果,吳世勳以五十七‧五%比卅九‧一八%的得票率當選,席捲首爾特別市廿五個行政區;朴亨埈以差距更大的六十二‧六七%比卅四‧四二%勝選,同樣橫掃釜山廣域市十六個行政區。

文在寅支持率跌至32%

根據「韓國蓋洛普」上週民調,任期剩十三個月的文在寅,其支持率跌至新低的卅二%,不支持率則是過半的五十八%。針對補選結果,文在寅稱,嚴肅接受國民的問責,今後將以更低的姿態和更大的責任感,滿足國民的迫切需求。

二○年四月舉行的南韓國會選舉,DPK還因選民肯定文政府的抗疫表現而拿下過半席次。南韓分析家認為,此次補選是對文政府打房與經濟政策失敗、貪腐醜聞及南韓公務員炒地皮案的公投,敗選恐使文在寅大勢已去。南韓總統任期五年,不能連任。

因與文在寅支持的前法務部長秋美愛惡鬥而辭去檢察總長的尹錫悅,在最近幾項民調中,支持率在下任總統的可能人選中暫居第一。DPK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及前總理李洛淵分居第二與第三名。

相較於文在寅的自由派,南韓的保守派對朝採取更為對抗的立場,並對中方表達懷疑態度,保守派總統也更願意和華府在國安上密切合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