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團改作戰區 指揮官如小總長

國軍五大作戰區及重點部隊

國軍五大作戰區及重點部隊

 

 

國防部強化聯合作戰 擬明年元旦實施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肆應敵情威脅、欲強化聯合作戰能力,確定廢止軍團、防衛指揮部的全銜,改以平戰一體的「作戰區」通稱,並擬於明年元旦實施。國防部長邱國正昨表示,聯合作戰是國軍政策推動重點,未來作戰區指揮官將如同「聯參小總長」,統籌運用作戰區內陸、海、空三軍兵力。國軍將以任務屬性調派指揮官,不見得一定是陸軍將領,同時一併配套考量副職人選。

台澎劃分五作戰區 統籌運用三軍兵力

國軍目前將台灣、澎湖劃分五個作戰區。第一作戰區為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第二作戰區為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第三作戰區為鎮守北台灣的陸軍六軍團;第四作戰區為衛戍南台灣的陸軍八軍團,以及駐紮於中台灣的陸軍十軍團。除了五大作戰區,金門、馬祖也有防衛指揮部編制,五個作戰區的指揮官皆為陸軍中將。雖平時均採用軍團、防衛指揮部名稱,但遭遇天災、戰時皆以作戰區通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邱國正報告、備詢。邱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聯合作戰一直以來都是國軍政策推動重點,考量各個作戰區內皆含括三軍部隊,因此將朝作戰區方向規劃,並供指揮官統籌運用兵力。至於指揮官人選將以當地主要任務調派,副主官人選也會配套研議。

指揮官未必是陸軍將領 任務屬性調派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問,作戰區改革並非僅是名稱改變,實際效用、部隊編成、下轄部隊、指揮官規劃等為何?邱國正說,相關編組仍研議中,待作戰區改革後,指揮官就是該作戰區的「聯參小總長」,國軍會致力於各軍種密切配合。

陳以信指出,作戰區改革後軍令系統編成、直屬海空軍如何配合等相當複雜,國防部務必妥慎研擬。邱國正表示,此事的確沒那麼簡單,國軍將按部就班執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作戰區改革是否為「平戰合一」?邱國正說,確實有此含義,現階段以明年元旦實施為目標。

王定宇接著表示,台澎各作戰區的戰場特色不同,原本的軍團編制源自「大陸軍主義」,致使軍團指揮官都是陸軍將領擔綱,但各作戰區因應戰場特性,不一定皆由陸軍將領擔綱指揮職務。

邱國正說,他有同樣想法,作戰編組平常就要編成,作戰區指揮官不再一定都是陸軍將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