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連5年拒台 美日再發聲挺台

世衛組織(WHO)連續第五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法新社)

世衛組織(WHO)連續第五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吳亮儀/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連續第五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美國在台協會(AIT)昨以精美插畫創意,表達美國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讚美台灣不只推行了全球數一數二有效的防疫策略,也慷慨捐贈關鍵個人防護裝備給世界各國。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昨重申,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昨天也審議並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決議案。

 

陳時中:近期辦雙邊會談

 

即使我國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仍不完全放棄與會機會,會請駐外館處持續和世衛聯繫並持續接洽,也請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為我國發聲,並會在近期舉辦雙邊會談,和理念相近的國家視訊會談。

美、日、英、法、德、義、加等七國上週透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公報聯合支持我國參與WHA;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瑞典總理洛夫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比利時副總理薇梅絲和紐西蘭外交部先前均曾代表政府表態挺台參與。

第七十四屆WHA將在五月廿四日召開視訊會議,線上報名已於十日截止,儘管G7上週聯合表達挺台參與,台灣至今仍未獲邀。世衛僅透過電郵回應媒體重申,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一九四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可經簡單多數決通過的決議或決定邀請觀察員。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加藤勝信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重申,國際健康議題不應發生地理上的空白,日本政府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AIT昨則透過社群軟體分享精美插畫,強調美國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今年以來,已有多國外交部或政府高層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例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G7公報後,七日又發表聲明,強調「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A外」,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

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月在參院答詢時,強調台灣參加世衛有其必要性。瑞典總理洛夫文三月也在國會答詢時說,他本人立場堅定,瑞典政府堅信台灣應該參與WHO。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四月在國會表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符合全球衛生利益。德國外交部和英國外交部亦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台灣可為全球利益做出貢獻。

對於中國持續阻撓台灣參與,中國外交部週一又搬出「一中原則」,稱「沒有人比中國更關心台灣同胞健康」。外交部長吳釗燮則連續發表三篇推特,痛批中國政府無恥扯謊,並再次向WHO喊話,「做正確的決定吧!讓台灣參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