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造假」 手法日益進化

 

近日疫情謠言

近日疫情謠言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自由時報」遭人假冒帳號在推特散布假訊息,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重要資訊平台「疾管家」LINE帳號也遭中國山寨版假冒;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分析,中國手法日益進化,會製造假訊息、假公文,透過假的媒體,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沈伯洋觀察,六四將屆,中國近期緊縮網路,對內、對外言論呈現下滑,目前對台有一波動作非常明顯,許多平常養著做無關政治之事的粉專,趁台灣疫情升溫,就用「似是而非」假訊息破壞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中國手法越來越進化!」沈伯洋指出,中國已經創了疾管署的假帳號及各種疫情討論區,手法就是先製造恐慌,等民眾加入相關社團後,再丟訊息出來攻擊政府;接著見縫插針,刻意將事情放大,誤導民眾。

沈伯洋透露,還有一招更厲害,中國會成立民進黨政治人物的後援會,吸引蔡英文的支持者加入,管理員就是中國人;再來就會投放中國製造的假資訊,整套一步一步來,最後一擊是用假公文、假情報攻擊。

沈伯洋提及,假自由時報、假蘋果日報帳號,這都是平常就準備好的,需要時拿來用,中國會製造假訊息、假公文,透過假的媒體社群傳播,讓大家看到覺得很有公信力,「共產黨做事很有步驟,不會即興想到什麼突然才做」。

南臺科大虛假訊息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羅承宗受訪表示,有心人假冒「自由時報」推特貼文,所使用照片與故事情節,一眼便可看穿根本是杜撰;但是對不熟悉台灣的外國人來說,恐怕就有誤導效果,倘若以英文寫成,勢必會產生更大的誤導效果。

羅承宗指出,在數位科技時代,倘若我國還用社會秩序維護法那一套古老方式打假訊息,只會讓有限警力更難負荷。德國二○一七年施行社交網路強制法(Netzdurchsetzunggesetz),強化社群媒體及網路平台責任,藉以遏止虛假訊息傳遞擴散,相關做法值得台灣參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