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新聞稿出現「我國」 BNT簽約破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首度披露和BNT原廠簽約到破局的歷程,指出只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二字被打槍,導致破局。(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首度披露和BNT原廠簽約到破局的歷程,指出只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二字被打槍,導致破局。(指揮中心提供)

 

披露簽約歷程 四個小時內生變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單位紛紛要求我國向中國上海復星購買代理的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至今未提出正式申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首度披露和BNT原廠簽約到破局的歷程,指出只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二字被打槍,導致破局。

指揮中心趕緊改「台灣」 仍未獲正面回應

陳時中說,去年八月廿日起,指揮中心就開始和BNT洽談;十一月十一日和BNT做視訊會議,就技術性資料和洽購可能洽談;十二月底雙方就合約做確認。十二月卅一日當天,BNT提供了合約最終版本,指揮中心在今年一月六日報請行政院同意後購買,並以電子郵件回覆已經簽署了的合約掃描檔給BNT。

陳時中表示,一月七日,雙方討論對外揭露、合約對新聞披露的相關限制交換意見,指揮中心也提供新聞稿給對方,當時BNT回覆「無意見」。指揮中心原本預計要宣告合約成了,但四個多小時後、一月八日當天,BNT突然來函,要求調整新聞稿中的「我國」二字,指揮中心也趕快改為「台灣」。

陳時中說,自那時間起,BNT突然就說要持續討論,並在一月十五日回覆,因應全球疫苗製造時程和分配,簽約時間要延後數週,就此不了了之。

「不是合約內的問題 是合約外的問題」

陳時中嘆氣,當時他就說,他不再就簽訂合約做報告,要等疫苗確定了才報告,本來像BNT都講好了、合約都簽了,但最後為了一點點問題,「不是合約內的問題,是合約外的問題」破局。

陳時中說,這段時間大家想幫忙的很多,但購買疫苗不僅簽約需要時程,想買BNT疫苗也要規劃好可行性、有效,要有冷鏈設備,想進口的人要提出相關計畫。

「買疫苗不是好市多掃貨 今買明天到」

對於藍營政治人物諷刺,美國連好市多都在賣疫苗,要指揮中心去掃貨,陳時中嘆,買疫苗不是去好市多掃貨,今天買明天就有飛機運來。他指出,買疫苗牽涉安全性、技術性資料、查廠、相關授權等都要完整,若現在才開始這些程序,時間上等疫苗要進來都很晚了。

陳時中說,重要的是到手的疫苗,有依照順序進來、快速施打,這是現在的任務,「既然有人覺得有把握很快到貨,那就來申請啊!」但不能等到明年一月才進來,那就太晚,意義就很低了。

我國洽購BNT疫苗破局歷程

我國洽購BNT疫苗破局歷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